#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民间文艺文艺动态  
【最美青海古村落】寺沟村:来一场民间艺术奇葩之旅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12-12 08:24:26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昨日扁舟雨一蓑,满江风浪夜如何。今朝试卷孤蓬看,依旧青山绿树多。郁郁层峦夹岸青,青山绿水去无声。烟波一棹知何许,燕雀两山相对鸣。”明代的《朱子家训》被不少人熟知,但对于朱子的这首诗却鲜有人知。在大通县景阳镇寺沟村,就有着诗中的意境,尤其是山沟内的尼娜燕雀寺,更赋予了这个古村落更多的诗意。

  听曲艺、看皮影、赏民间艺术文化,探访寺沟村,其实就是一场民间艺术奇葩之旅。

  刚听到景阳镇这个名字时,心里确实有些忐忑,不知为什么就联想到武松在景阳冈上打虎的桥段,在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山沟穿行时,不断警惕地四处张望,还真怕在这山沟里遇到吊睛老虎。当然,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至于武松打虎,倒也在寺沟村找得到,不过武松打虎的形象已经被刻在皮影上,或者已化为村民口中吐出的曲艺唱词。

  地处山沟内的寺沟村面积不大,仅3.14平方公里,全村也只有90户人家。这个明代就已存在的村落,千百年来似乎没有“生长”的欲望,也可能根本无法膨胀——南北两侧皆为高山,也膨胀不起来。据说寺沟村始建于元末明初,原来是藏族居住的半农半牧区。明洪武末年,从南京等地迁来了马姓、谢姓等农户,才逐步形成了现在的村落。

  关于河湟地区汉族起源,如今居住在青海东部的西宁、大通、乐都、化隆、湟中、湟源、门源、民和、贵德等地的许多汉人,都称其祖先来自南京珠玑巷或珠司巷。说是明洪武年间某元宵灯节上耍社火时,该巷有人化装成猴倒骑马上,此事叫皇帝朱元璋知道后,认为是有意污辱马皇后,便将全巷居民发配到西宁一带,后流落到其他各县。也有人说在洪武某年正月元宵灯节,该巷居民为表示对朱皇帝的敬意,在灯笼上画了个骑马怀抱西瓜的大脚女人。朱元璋得知认为这是讽刺大脚马皇后,于是,全巷居民均遭发配。后一个故事在《纲鉴总论·注明朝篇·杀京民条》中有记载。

  关于自南京迁来青海的汉族,在西宁等地的大户族谱和墓碑中亦有记载。1981年在西宁南滩发现的立于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文林郎李世荣墓志说:“先世直隶应天人,始祖侨居西宁。”民和县硖门乡石家庄《石氏源流》碑文记载:“石氏祖籍南京主司巷人,洪武年间来至西宁……后居腰路石家庄、硖门。”因此,如今的西宁虎台附近,就有了一个珠玑巷。

  其实,这是一个令人生疑的假说。自汉代以来,青海东部就是全国重要迁徙地,赵充国屯田河湟、军人的戍边、犯人的流放,应该都是汉族人迁来青海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明洪武年间全国确实发生了人口大迁徙,就像山西洪洞县大槐树是众多人的老家一样,当时的南京珠玑巷也极有可能就是迁徙民众的集中地,他们从这里出发前往青海,最终都说自己是南京人。

  如果你到寺沟村只为看风景而来,劝你还是到别处去,这个村落的风景真的很普通,和众多青海东部的村落一样,有房子、有树,有山、有小溪,山上还有一个积水潭,村落周边也有麦子、油菜、蚕豆等等,如此而已。但是如果你想深刻地了解这里的民间民俗文化,倒可以重点推介一下。

  寺沟村集合了青海地方曲艺的大全,平弦、越弦、贤孝这些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或者说这些个青海民间艺术奇葩,在这里都能听到。大通皮影是河湟皮影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果你有兴趣,寺沟村皮影艺人也会给你来一场原汁原味的大通皮影戏。

  大通皮影戏历史悠久,据《大通县志》记载:约在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皮影戏就传入青海大通。民国三十四年,大通县有8名皮影艺人,其中就有即景阳乡(现为景阳镇)的杨进春、杨生辉,演出剧目有《金枪会》、《白玉堂》、《黄河阵》等。1951年,青海省成立“灯影工作委员会”时,杨生辉还担任了委员一指。1981年,大通县成立了“新艺灯影社”,对传统的皮影戏进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唱腔上也完成了男女分腔的首次突破,影幕上采用幻灯背景,增强了皮影戏的艺术感染力。

  大通皮影雕刻原料十分讲究,一般以皮板薄厚适中、质坚而柔的青藏高原六七月份宰杀的黄牛皮为最佳,经过十至十五天的清水浸泡、凉干,通过刮、铲等手段,期间将刮好的皮子用清水边铲边洗,最后从皮子两面铲到透明的骨子,然后将湿皮子用特制木框固定阴干,然后用铲刀、切刀、斜刀、圆刀、半月凿子,以及小榔头、木制棒槌、木衬垫、火砖等工具进行构图、雕刻、敷彩、熨烫、定缀,技法上多采用雕、缕、刻、挖相结合进行制作。大通皮影雕刻艺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继承传统造型特征的同时,对影人脸谱、服饰及道具在造型、图案、纹样以及敷彩方面,继承了汉代石刻画像的手法,吸收了青海民间剪纸、绘画、雕刻的艺术手段,融合了外地皮影造形特点,逐步发展和形成了造型外轮廊以直线概括、俊俏有神、着色对比强烈的艺术风格,成为大通民间艺术宝库中的珍贵资料和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珍品。

  大通皮影和当地的时令节日、风俗礼仪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节日和传统庙会上,人们习惯用“唱皮影”来祭礼神明、祈祷风调雨顺、祝愿丰收,表达人们的美好愿望,如大通“二月二”庙会、“四月八”青庙会、“六月六”朝山会、“六月十三”鹞子沟、祁家寺等传统庙会期间,头场戏必演《出天宫》,台上演的是天官下界,察看人间善恶、消灾降福,台下观众披红挂彩、喜放鞭炮,寄托了人们向往美好生活、追求平安幸福、美满团圆的精神美德。

  “一口叙述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寺沟村的皮影戏开唱了,在灯盏的照射下,“皮娃娃”一个个在影幕上闪亮登场,四胡、三弦、唢呐、长杆喇叭、小战鼓、大铜锣、铰子、棒子、盏儿等也乐声大起,依如数百年前一样,村民们引颈而观,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真实的笑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