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2017年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在泰安举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13 08:41:45
编辑: 华文

  12月11日,2017年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暨中国首批申遗成功30周年研讨会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 梁犇 摄

  中新网泰安12月11日电(梁犇张越嘉巢晶)2017年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大会暨中国首批申遗成功30周年研讨会12月11日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来自美国、法国、蒙古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专家、代表齐聚泰山脚下,共商遗产保护发展良策,分享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

  2017年是中国首批世界遗产项目申遗成功30周年,1987年同泰山一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还有长城、敦煌莫高窟、北京和沈阳的明清皇宫、秦始皇陵、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截至目前,中国共有世界遗产52项,包括12项自然遗产、4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36项文化遗产,世界遗产数量位居世界第二

当天,大型文献丛书《中华泰山文库》首发式同步举行。梁犇 摄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世界遗产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就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发展战略、推进世界遗产能力建设、提升世界遗产管理有效性、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等议题作专题报告,以案例交流的形式分享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经验。

  “世界遗产是历史赋予的宝贵财富,精心呵护将受益无限,肆意妄为则会留罪千古。”北京大学教授谢凝高在会上表示,中国越来越多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走上了严格保护和有序发展的行列,面对新的历史形势和使命,世界遗产事业应由国家管理,法规为据,科学展示,永续利用。

  “一般来说,能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区只需要符合一个要求就可以了,而泰山景区却符合几乎全部的要求。”威尔士郊区保护计划主任彼得·奥登(Peter Ogden)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首例双遗产的泰山,今后要“三管齐下”,要有严格的环境治理,良好的规划设计以及有效的管理措施。

  作为遗产地的管理人员,蒙古国文化遗产中心主任G·恩和巴图(G·Enkhbat)认为,在保护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同时,应当注意与当地居民的生活习俗融合发展。同时,泰山作为可持续发展景区的佼佼者,应当树立榜样意识,建成未来其他景区学习的楷模。“泰山景区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扶周边,发掘更多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地。”

  “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古老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介绍,该市编制实施了泰山保护和发展规划,投入大量资金对文物古建、森林、生态、地质遗迹进行全面保护,确保遗产资源的真实和完整。同时,加大对泰山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力度,打造了“登泰山,保平安”的文化品牌。

  大型文献丛书《中华泰山文库》首发式同步举行,据介绍,《中华泰山文库》共分为古籍、著述、口述影像和外文4大书系、9个类编、120卷,5000余万字,囊括古今中外,集泰山文献之大成。通过系统深入地挖掘、整理、阐述泰山文化,建成一个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资料丰富、载体多样,具有权威性、高水准、高价值的数据库和资料库,对于泰山文化的集成、创新和传承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当天,泰山景区在数百家冠有泰山、东岳、岱宗等名字的品牌企业中,选取了30家优秀企业代表参加纪念泰山申遗成功三十周年暨泰山品牌联谊会系列活动。30家企业代表在泰山脚下共商发展大计,共同弘扬泰山品牌文化,会后企业代表共同签署泰山宣言。此次系列活动还包括泰山极顶敬天祈福“吉祥道场”及“唱响泰山”泰山之歌创作征集大赛颁奖晚会暨泰山申遗成功30周年音乐会等。(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