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往事钩沉  
第一阅读·老西宁:青盐雕成的天安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7-12-18 08:23:52
编辑: 华文

  口述:魏建纲

  记录:记者徐瑞

  我的父亲魏延德是一名普通的刻字作坊的雕刻工,新中国成立前,父亲除了帮人刻印章,还帮盖房子的人家雕刻一些木对联、窗棂以及门框上一些花鸟之类的木雕,雕刻手艺非常精湛。我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也学得了这门手艺,很早的时候我就跟父亲在一家刻字作坊工作了。

  上世纪50年代末,我和父亲还有一些周边地区的雕刻工都被分配到一家刚成立的雕刻合作社,随着这个雕刻合作社规模的扩大,雕刻工人的增多,1956年7月1日这个雕刻合作社就升级为西宁工艺刻字厂了。刻字厂的主要业务是刻印章、刻字、印字等,刻字厂设在北大街,我和父亲还有哥哥都成了这个刻字厂的雕刻工。1957年4月,一个知识分子模样的中年人带着几个人来到我们的刻字厂,他们当中的一个人向我们厂的领导作了自我介绍,说他们是青海省盐业公司的代表,他们此次来的目的是希望从我们厂挑几名技术精湛的雕刻工,用他们在柴达木地区挖的青盐制作一座天安门城楼,向公众免费展示,从而达到宣传青海柴达木青盐的目的。

  厂里的领导通过开会研究决定将我父亲和哥哥派去制作这座用青盐做成的天安门城楼的雕塑。接到命令后我父亲和哥哥收拾好工具和一些日用品就出发了。当年的青海盐业公司在今天的兴海路一带有一个办公地点,为了制作这座盐雕,我父亲和哥哥需要在这个办公地点工作一段时间,吃住均由青海省盐业公司负责。后来,父亲告诉我他也是第一次用青盐做雕塑,当时用来制作天安门城楼的柴达木青盐质地非常好,大部分盐块像砖块一样齐整,只有少部分需要加工。青盐是透明的晶体,杂质很少。开始制作前父亲专门去书店买了一个天安门城楼的图样作为参照,将天安门城楼的各处细节烂熟于心,制作时要用一种材料将一块块盐拼在一起,做出天安门城楼的大体形状,然后才能细节加工,我的父亲和哥哥要用刻刀雕一些城楼里的柱子、灯笼、屋顶瓦片的纹理以及城门楼上的斗拱等细节。这项工作不仅考验雕刻工的技术,更考验雕刻工的耐心,对于我的父亲和哥哥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这座盐雕的天安门城楼制作完成后,我父亲和哥哥就回到了刻字厂,青海省盐业公司的人看到作品后非常满意,专门表扬了我的父亲和哥哥,为此父亲和哥哥还获得了西宁工艺刻字厂发的奖品。记得在新华书店搬进如今大十字那座大楼的那年,这座大楼进行了一次工艺品展览会,我也去了,当时的新华书店还没搬进去,展品都在一楼展示。参观时我在一处角落停下来了,这里展示着我父亲的作品天安门盐雕,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了父亲制作的盐雕天安门城楼。这座盐雕大约长50厘米,宽厘米,高60厘米。在众多展品中显得格外醒目,后来,听说这件展品被运到德令哈的展览馆中展览,此后我再也没见过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