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动态  
根植沃土 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新使命
——青海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09:09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时已冬月,青海会议中心却洋溢着浓浓春意。1月10日至11日,全省五年一次的文学艺术界盛会——青海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省各地辛勤耕耘在文艺百花园的广大文艺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商我省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大计。

  开幕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发表讲话。文代会期间,艺术家们分组讨论,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深刻论述和王国生同志、李屹同志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他们有一个共同心声,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根植沃土,把文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新使命,奋力谱写青海文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坚定文化自信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论述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从创作方向、创作道路、创作内涵、创作重点、创作追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五年来,全省文艺战线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才佳作不断涌现,文艺评论引导有力,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显著提升,文艺事业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一辈文艺家的辛勤付出。

  代表中有一位老文艺家引人注目,她就是已进入耄耋之年的我省著名作家、原《青海湖》杂志主编阎瑶莲。她激动地说: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兴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战略地位和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质内涵和精神内涵,努力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

  我省著名摄影家、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精业对青海大地充满感恩,青海大地给予了他丰富的创作灵感。他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文艺事业发展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历史时期。全省文艺战线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引人入胜地讲好当代中国、当代青海的精彩故事,充满自信、用心动情,努力创作具有中国气派、西部风格、青海特色的精品佳作,不断提高大美青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之成为青海的代表和文化名片。

  原省舞协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普华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继承“文以载道”“艺以弘道”的传统,精心创作推出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群众在欣赏和享受文艺的审美境界中,培养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引导大家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全省文艺繁荣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新使命。”“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服务新青海建设,尽情抒写‘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富有青海特色的优秀作品。” “坚持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争做人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

  文代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向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希望。与会文艺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大家都认为,王国生书记的讲话,充满了文学性、思想性和哲学意味,对文艺创作的了解程度令人惊讶,表述准确又能击中要害,为今后全省文联工作和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

  青海省第四届德艺双馨获得者、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西宁分公司经理樊尚珍感受良多,他表示,当前,全省文艺界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为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藏族自治州文联主席、作家孔占伟认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注重现实题材创作,不断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提炼素材,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从青海多民族文化中汲取养料,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提高文艺原创力,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彰显新时代青海文艺的独特魅力。

  近些年来,书画市场经常掀起层层巨浪,价格的起伏让人无所适从。省美术家协会原主席左良说,在市场化的冲击下,作为人民的艺术家,更应该把握和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被市场冲昏了头,紧跟时代的主旋律进行创作,守好文艺的净土,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把实现个人艺术追求和促进社会进步作为毕生信念,以十年磨一剑的专注搞好创作,多创作一些现实题材、正能量的美术作品。

  坚守文艺阵地

  在创新中发展

  文代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充分肯定了第七次文代会以来,青海文联工作和我省的文艺工作,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我省文艺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新时代文艺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艺立心铸魂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动文艺创作发展繁荣。”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省音乐家协会荣誉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更嘎才旦说,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文艺阵地,精益求精搞创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汲取青海这片文化沃土中的养分,创造出具有深邃思想、感人情节和动人形象的精品佳作,力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全省广大群众。

  全方位展现青海文化软实力,用文化自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擅长街舞教学、编演的80后新文艺群体代表李耀还是青海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会员,他表示,近年来省文联在新文艺群体和文艺志愿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他感受到“文艺大家”的温暖。今后要认真学习贯彻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雪归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打工作家。她认为,用文艺传播正能量,勇于创新融合,坚持艺术理想,坚定文化自信,这是一个基层文艺工作者应该具有的最根本的信念。“身处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新时代,写作者不能假装生活在别处,怀着激情和理想的同时还要心怀敬畏踏实创作,用心捕捉生活之美,写出真正与我们脚下的土地和身边的百姓紧密相连的、具备时代人文精神的作品来,应该是这个时代作家的责任与义务。”

  全省文艺创作的百花园里,新的生机正蓄势待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