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标题头条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在广州颁奖
来源: 中国文艺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44:58
编辑: 华文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图 白伟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在广州颁奖

乌丙安冯骥才获“中国文联民间文艺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图为颁奖典礼现场。

  113日,在一年四季花开不谢的花城广州,民间文艺的“山花”绚烂绽放。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广东省文联主办的“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邱运华、许钦松、程扬等中国民协、广东省文联负责人,刚刚荣获“中国文联民间文艺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的民间文艺家乌丙安、冯骥才等出席开幕式。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荣获“中国文联民间文艺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的乌丙安、冯骥才颁奖并合影。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致辞。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为“组委会特别奖”的获奖人员颁奖。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图为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为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项获得者颁奖。 

  本届山花奖共设立四个子奖项。作品《布依族火龙》《放驴》《禾楼舞》《山南鼓舞》《幺姑筛茶来》荣获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秋荷听雨》《桃花源》《戏曲人物》《一带一路》《美人记》《南丝路一带缘,藏汉人一家亲》《和颜悦色》荣获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甘桂芬的《不为天子为良匠》,老海的《东北民间故事》和《刘三姐歌谣·风俗歌卷》三部作品荣获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背过身去的大娘娘》《中国民间游戏总汇》《运河记忆--嘉兴船民生活口述实录》《中国民间叙事诗史》荣获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苏绣《红军三大主力会师》获得当晚“组委会特别奖”。

  潘鲁生表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由过去的一百多个奖项减少到目前的二十多个,最大的特点是获奖作品水平和质量的提升。除此之外,近年来在民间文化传承方面,新秀也在不断脱颖而出;除了各级政府和文艺团体对民间文艺的共同重视,民间文艺家们也增强了文化自信,找准了发展路径,自觉担负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发展者、推动者的责任,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的民间文艺传承者,无论是汉族还是边疆少数民族,优秀的民间文化正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在获颁“中国文联民间文艺终身成就艺术家”称号后,乌丙安、冯骥才两位民间文艺家非常激动。已近九十岁高龄的乌丙安被誉为“我国第二代最富有声望的民俗学家”“世界级著名民俗学家”,多年来从事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民俗学专著,为中国与国际民俗学事业和民俗学专业教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表示:“民间文艺家的初心就是爱人民、爱人民的文艺、保护好发展好民间文艺。”作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民协名誉主席,冯骥才认为,民间艺术经过多年积累,从默默无闻到登上大雅之堂,今后依然要坚定地走在田野间的路上。本次山花奖颁奖典礼增加了走红毯的环节,冯骥才说:“民间文艺工作者以前都是走过绿色的田野、黄色的土地和灰色的道路,走红地毯还是第一次,这证明了国人的文化自觉。” 

  本次颁奖典礼演出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分为《惊蛰·启》《夏至·炫》《秋分·瑰》《冬至·泰》《立春·衍》五个篇章。丘克军、马雄福、刘华、李丽娜、吴元新、沙马拉毅、程建军等参加活动。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图为颁奖典礼演出现场。

1月13日,“恰是山花烂漫时——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图为颁奖典礼演出现场。 

(编辑:白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