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将青海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1-31 09:32:59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青海高原,文化热土,底蕴丰厚。

  扎根于这方文化沃土,全省文化工作以中央和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今年全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挖掘昆仑文化、河湟文化等丰富内涵,精心打造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统筹旅游文化产业互动发展……”如何推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和文化旅游融合,将青海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成了代表委员热切关注的话题。

  韩海珍代表: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加大融合力度

  韩海珍,省人大代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体局副局长

  说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文化资源,韩海珍一脸骄傲。“即便人口较少,但撒拉族的民族文化却并不贫瘠。骆驼泉传说、民歌、篱笆楼营造技艺、婚礼、服饰等现今都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代表性项目名录里,被重点保护和发展。现在,来循化的游客都会去看看骆驼泉和街子清真寺,这两个地方已经是撒拉族文化的标签。”

  近年来,循化县以市场为先导,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注重旅游与文化的结合,精心策划,主打“撒拉族绿色家园”品牌,不断提升旅游品位,增添文化魅力,以实现旅游业的超常规、跨越式蓬勃发展。

  在环湖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体育赛事带动下,不仅当地的旅游业直接受益,循化独特的民族文化也随着游泳健儿们激起的浪花被世人熟知。依托独特的地域环境开展的特色体育活动,不仅让人们在运动中体验快乐,极大地丰富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内容,还让更多人感受到循化的独特风光,了解了地域文化。

  但是,随着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循化县传统的村落文化、特色旅游文化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农村基础设施水平较低,各类文化遗产保护设施尚属空白。

  韩海珍希望通过两会呼吁,循化县特色文化保护上能够进行整体规划,让特色文化与旅游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对农村文化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加大对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对重大文化品牌活动进行顶层设计。

  娘本委员:让热贡艺术的研究深入下去

  娘本,省政协委员、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画院院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娘本,对于热贡艺术爱好者来说,并不是一个陌

  生的名字。从唐卡艺术大师到政协委员,他感到保护和传承青海特色民族文化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热贡艺术,娘本自筹资金建立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热贡画院,汇集了热贡优秀画师和传统艺人180人。画院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七十余次热贡文化活动,接待国内外游客47万余人次。先后被评为青海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17年,娘本加大热贡文化宣传力度。带着以他为主创的艺术创作团队的近80幅唐卡作品亮相北京恭王府,受到北京观众的热捧。他还积极发挥国家级非遗保护传承人带头作用,在画院举办了五期短期培训班,学员全部来自三江源地区的280户贫困家庭。培训结束后,他与培训学员签订唐卡收购协议,帮助贫困学员脱贫致富。

  娘本认为,热贡艺术的制作手艺正不断成熟,但是对热贡艺术的研究仍然比较欠缺,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他建议在黄南地区成立一个热贡唐卡研究院,专门对藏文化和热贡艺术进行深入研究,对于宣传、保护和传承热贡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郭红萍代表:推动西宁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郭红萍,省人大代表、西宁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两会”期间,从西宁市代表团传来一个好消息,今年4月,西宁熊猫馆要开工建设啦!预计明年年初开门迎客。届时,西宁市民不用去四川就可以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铺展论证、项目选址、地勘评估、设计招标、场馆设计等储备工作,并且和成都熊猫基地签订意向协议。”省人大代表、西宁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红萍说。

  2017年,对于郭红萍来说,可谓是一路飘红的一年。丝路文旅研究中心在西宁市挂牌成立。作为发起单位之一,郭红萍说,丝路文旅研究中心对于西宁打造“中国夏都”和“丝路明珠”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将进一步提升“大美西宁”的品牌形象,挖掘“中国夏都”品牌文化内涵,创新打造精品旅游项目,促进西宁市文化旅游发展转型升级。

  作为一名来自文化旅游企业的代表,郭红萍表示,未来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切实发挥公司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文旅市场开发进程,为提高西宁市文旅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实力做出贡献。希望今后能精心推出一批彰显青海、西宁文化底蕴和夏都旅游特色的精品项目,大力推动文旅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青海文化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文化旅游新模式,通过产业支撑、股权合作、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带动农村脱贫攻坚。

  叶玉梅委员:让博物馆讲好青海故事

  叶玉梅,省政协委员、省博物馆工作人员

  叶玉梅对于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及非遗传承工作,可谓是烂熟于心。她说,2017年,我省争取国家文物专项补助资金1.68亿元,争取中央非遗保护资金3363万元;热水墓群和西海郡古城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入初选名单;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设立,目前总体规划进展顺利;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完成第三方评估工作“;青海文化记忆工程”逐步铺开……

  “当选政协委员后,我深入了解来博物馆的参观者需求,今年提交的提案是构建互联网+博物馆体系,让博物馆融入大众生活,让更多普通群众参与其中。”

  叶玉梅说,博物馆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是文化传承和文化教育基地,但现在传统的参观讲解模式已不能满足社会及参观者的需求。她建议,应当改变以往博物馆刻板的印象,在导览、讲解、展板中运用新技术、新媒体,让观众不仅仅是参观,而是去尝试、去体验、去参与,巧妙地让优秀文化融入大众文化之中,让民众不在博物馆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让博物馆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并借助图像、声音、文字、信息讲好青海故事,将青海历史、青海文化传递给更多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