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过个欢乐祥和的“文化年”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2-07 09:14:24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地方曲艺、民族歌舞轮番上演,社火、灯会遍地开花,书法、美术、摄影展随处可见……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省文联等部门在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唱响党的十九大欢天喜地过大年”“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无论是城市,还是农牧区,老百姓在家门口都能够享受到一场场精彩纷呈、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一个“文化年”。

  举办此次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旨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满足全省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着力营造更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共计有600多项,涵盖歌舞、戏剧、贤孝、花儿、社火、讲座、文化展览、非遗展演等多种文化形式,为广大农牧区和基层送去欢乐和文明,让各族群众在浓浓的年味中乐享丰富、精彩的文化发展成果。

  根据省委宣传部下发的《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全省各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满足全省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着力营造更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活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这一主线,各地组织创编了一大批体现十九大精神、反映新青海成就的优秀文艺作品,共计有600多项,涵盖歌舞、戏剧、贤孝、花儿、社火、讲座、文化展览、非遗展演等多种文化形式,在乡村、社区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地为广大群众表演。为广大农牧区和基层送去欢乐和文明,让各族群众在浓浓的年味中乐享丰富、精彩的文化发展成果。西宁、海东等地筹办乡村春晚、书画展览、非遗展示、皮影展演、社火竞演等一系列民俗民间文化活动,为春节这一传统佳节增添了浓厚的传统气息;民和、乐都等地组织创编平弦、道情、贤孝等青海地方曲艺节目,有力促进青海本地曲艺的保护和传承,使春节文化活动更有青海味;果洛、玉树等地区,结合藏历新年,开展锅庄、藏舞、弹唱等民族歌舞、曲艺表演,使春节文化活动更具民族特色。

  临近春节,全省各地群众文化活动已经广泛开展,城市农村、社区村庄,处处锣鼓喧天,各族群众热情饱满,自发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和演出当中,欢乐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截至目前,西宁市在全市部分机关、企业、农村、社区、校园、军营、广场等地,相继开展了“幸福西宁·初心共谱迎春曲”新年音乐会、“歌唱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主题文艺晚会、“不忘初心跟党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文艺精品节目展演、“共筑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党的十九大精神“十进”文艺宣传暨“三下乡”惠民演出活动48场,观众人数达6.2万人次。海东市在各乡村、社区开展了“歌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欢天喜地过大年、迎新春戏曲专场演出、“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脱贫攻坚战”等群众文化活动108场,观众达40万人次。海北藏族自治州开展了“颂盛世不忘初心赞海北砥砺奋进”美术书法展、“送戏下乡”、“欢天喜地过大年”等文化活动39项,观众达1.5万人次。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5场,观众达1.93万人次。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通过组织文艺小分队下基层、送戏下乡等形式,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70多项,观众达8万人次。省文化馆、省演艺集团、青海民族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等深入基层,开展了文艺演出、花儿专场、平弦曲艺、杂技和魔术表演、送图书下乡等活动,省图书馆充分利用文化阵地优势,开展了亲子阅读、品读国学等活动。

  春节期间,各地和文化部门还将陆续开展300多项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西宁、海东、海西、海北州所属各区县将举办社火展演、春节联欢晚会、乡村春晚、“送戏下乡”等活动;黄南、玉树、果洛、海南州通过藏戏表演、藏历新年晚会、民族歌舞表演等形式,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省图书馆将以“书香青海·全民阅读”为主线,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品读国学等系列活动;省博物馆将举办扬州雕版雕刻艺术展,开展青海春节民俗版画刷印体验和迎新春少儿灯笼手工制作体验等活动;省演艺集团将组织演出小分队,送戏曲、杂技、花儿、精品剧目到农牧区、社区、军营等,计划“送戏下乡”15场;青海民族出版社、青海人民出版社将深入农牧区、社区开展图书捐赠、图书阅读、图书进乡村等系列活动。

  节日期间,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继续向公众免费开放,做好阵地服务工作,并结合各自职能优势精心推出接地气、受欢迎的文化服务项目,更好地服务广大老百姓。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组建近120支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军营和寺院,为基层群众写春联、演节目、讲政策、送服务,在送去新春祝福和慰问的同时,帮助基层排演文艺节目、培养文艺人才。省文联组织省垣文艺志愿者赴湟中、平安、乐都等9个县区,深入乡村、社区为群众写福字、送演出,指导基层民间文艺剧团和文化、文艺爱好者排演及创作;互助土族自治县文化馆组织安纳歌舞团、白毡帽花儿艺术团、老年大学曲艺队等民间文艺团体,组建歌舞、曲艺、排练小分队,将服务延伸到全县各个乡镇、村,满足基层群众的节日文化需求。各地还充分调动群众热情,让百姓当主角,从七旬老人到垂髻幼童都参与其中。充分利用乡村、社区文化广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小舞台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自发组织、排演高台、高跷、舞狮、秧歌等民间传统社火,让节日文化活动充满浓浓的乡土味、百姓情。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