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央视发布中国10大幸福城市 西宁榜上有名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施翔
发布时间: 2018-02-07 09:23:06
编辑: 华文

  摄影:黎晓刚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7年,哪里的人最幸福呢?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10大最具幸福感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西宁榜上有名!

  根据大调查面向中国10万家庭的问卷调查结果,2017年幸福感排名前十位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分别是,武汉、西宁、南昌、呼和浩特、长沙、天津、福州、杭州、南京、海口。

  那么,2017-2018年度中国10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如何评选出来的?西宁人的幸福感又是从何而来?

  本报带你一同去探究评选背后的故事,一同去聆听西宁幸福花开的故事。

  10万家庭的问卷问出10大幸福城市

  13亿多中国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衡量美好生活感受的标尺是什么?影响中国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密码又是什么?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美好生活指数”为102.44。

  大调查采用“大数据挖掘+公众调查”的方式,确立了“中国美好生活指数”指标体系,“中国美好生活指数”指标体系包含3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

  一级指标包括: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级指标包括:薪酬水平、物价水平、福利水平、工作强度、晋升空间、住房条件、养老质量、孩子成长、自我价值、消费便利、政府办事效率、政府服务意识、教育培训、治安状况、信息安全、食品安全、财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诚信状况、法制观念、道德规范、行业前景、交通状况、廉政反腐、政商关系、收入水平、健康状况、家庭和谐、人际社交、社会认同、心态情绪、业余生活、精神追求、榜样力量、文化自信、同事关系、团队文化。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媒体入户问卷调查。从2006年到2017年,大调查已经连续进行了12年,累计超过100万中国家庭样本的上千万级数据库。

  大调查依托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网络,面向全国10万家庭进行明信片入户问卷调查,38项美好生活指标构成问卷选项,受访者按照1-10分对各项指标满意度进行打分。根据大调查面向中国10万家庭的问卷调查结果,西宁以高分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10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

  230多万西宁人的幸福理由

  230多万西宁人心目中的幸福西宁是什么样的?衡量幸福西宁的标尺是什么?影响西宁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密码又是什么?这些幸福花开的故事一一给出了答案。

  幸福理由:建设幸福西宁

  近年来,全市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更深层次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毫不犹豫、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牢牢把握幸福西宁建设的政治立场,把建设幸福西宁作为“两个绝对”的重大检验,紧紧抓住幸福西宁“是什么、怎么建”等根本性、关键性问题,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成长坐标,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活力之源,筑牢民生为本、团结奋斗这一社会基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以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幸福西宁的优异成绩,当好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的排头兵,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幸福理由: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坚持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作为“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的重大现实检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不断筑牢“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观念,更加努力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有机统一。

  2017年,西宁收获优良天数为296天,优良率为81.1%(未剔除沙尘影响),PM10、PM2.5较考核基准年(2013年)分别下降47%、29%。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排名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居中等,在西北五省省会城市中位居“双第一”。7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8个国省控断面Ⅰ至Ⅲ类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7.5%……“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成了西宁人可感可触的生态红利。

  幸福理由: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在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西宁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并不在于牌子的本身,而在于问鼎过程中给百姓带来的实惠,放眼今日之西宁,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城市环境美丽悦目……这些变化正是缘于我市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贯穿始终。

  幸福理由: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17年12月26日,国家民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命名西宁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的决定》(下简称《决定》),《决定》指出,西宁市的生动实践,为青海建成民族团结进步大省作出示范,为全国民族工作创造了宝贵经验。经考核验收,决定命名西宁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如今的西宁,创建工作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幸福理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市坚持拓展“供给等于生产”“供给限于经济”“供给依赖市场”等传统理念,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检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积极谋划,着力构建“点、极、带”有机统一的供给体系、“去、降、补”统筹推进的政策体系和“产、学、研”协同发力的创新体系。西宁老百姓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获得的福利越来越多,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的愿望实现得越来越丰满。

  幸福理由:率先在全国实施城镇困难群体精准帮扶

  我市民生支出占全市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2.5%,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率先在全国实施城镇困难群体精准帮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在中国社科院组织的2017年35个大中城市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第三方测评中排名第一。

  幸福理由:在全国率先建立四级医联体

  我市在全国率先组建市县乡村四级跨区域紧密型一体化医疗集团,围绕“五项”改革和建立完善“七项”机制取得实效,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四提高”。通过不断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两优下沉、双输提升、双效提质”工程,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优质人才下沉,促进基层造血功能和输血功能,服务效能和服务效率明显提升。在国务院医改办对全国1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评估中,西宁市取得了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

  幸福理由:入选十大拥堵缓解城市

  日前,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等权威机构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西宁位于城市高峰拥堵排名的第29位,比去年的22位有所下降,在2017年度拥堵指数缓解率TOP10城市中,西宁位列第六,拥堵指数缓解率为7.37%。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