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民间网络春晚,我又来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翔 大庆
发布时间: 2018-02-09 08:56:54
编辑: 华文

  编者按:“民间网络春晚,我又来了!”这是我省民营企业无偿举办的第三届网络春晚。“民间网络春晚,展现的是平民化的艺术,人人都爱看;民间网络春晚,传递的是老百姓的心声,人人都喜欢。”这是民间网络春晚举办的宗旨,也是老百姓能当回明星的百姓大舞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参与。

  民间网络春晚面向全球转播,这种脍炙人口的民间网络春晚已成为对外宣传我省的一扇绚烂的窗口。通过民间网络春晚的形式,可以让更多的观众和网友在喜闻乐见的节目欣赏之中,了解青海,走近青海,热爱青海。

  1.

  在青海,民间网络春晚是敬献给父老乡亲的青稞美酒;

  春天即将来临之际,民间网络春晚又是一束在高原上绽放最早的格桑花。

  当主持人微笑着走上舞台,由青海朋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青海省第三届民间网络春晚”的序幕,就这样在人们的期待中徐徐拉开了帷幕!

  “民间网络春晚,展现的是平民化的艺术,人人都爱看;民间网络春晚,传递的是老百姓的心声,人人都喜欢。”主持人这样说。

  “这个舞台,顺应民意心愿,追求喜庆团圆;这个舞台,平等参与,展示才干,从不分贫富贵贱。”演员们也这样评价说。

  记者也慕名来到现场,亲眼看到了这台民间网络春晚从彩排到正式录制的全过程,总体的感受是:主题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

  说起本届民间网络春晚的举办初衷,晚会主办者、青海朋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玉桥深有感触地说,根据以往的举办经验,我们之所以花不菲的投资,将晚会的主题确定为“我心中的青海”,其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民间网络春晚的形式,让更多的观众和网友在喜闻乐见的节目欣赏之中,了解青海,走近青海,热爱青海。

  晚会导演吴娟介绍说,晚会分为《幸福青海》(上篇)、《多彩青海》(中篇)和《大美青海》(下篇)三个部分共25个节目,各个部分都有精彩的节目贯穿。民族舞蹈、花儿演唱、少儿节目、民乐合奏、男女声独唱、武术魔术表演等等,力求将浓厚的高原文化融入到各个板块和节目内容之中,从容地进行艺术化表现,升华主题,讴歌青海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建美好家园的精神面貌,表现出青海大地政通人和、民族团结、家和万事兴、幸福生活万年长的欢乐氛围。

  2.

  在瑞雪迎春的日子里,参演人员对民间网络春晚的好几次彩排格外认真。

  冬至时节的天好冷!那天,所有的入选节目演员到青海大学的科技馆礼堂彩排。礼堂大而空旷,虽然有暖气但抵挡不了天气的寒冷。演员们都穿着厚厚的衣服,静静地等候走台。

  一些排演娴熟的节目顺利走台,而特殊的节目如《玉犬报春》,各类品种的狗狗登台表演,确有几分不确定因素。迎接狗年到来之际,狗狗为节目增色不少,然而,狗狗走台也是困难不少。“小泰迪先出场,向观众拜年……大狗狗不要跟得太紧……台上的演员们要自然互动……”吴导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精心安排着。

  这大概是最奇特的一个节目:架子鼓、古筝混搭,可谓中西合璧、古洋结合。这样的混搭实在是不太常见,两种大乐器,先不说搬上搬下的困难,就说配合实在是想不出演出效果。

  少儿舞蹈《高原精灵》被孩子们演绎得活灵活现。“太冷,不要脱了棉袄!”没等老师把话说完,一群穿着褐色毛绒绒服装扮演小“藏羚羊”的孩子们欢快地跳到舞场,用力地舞动着那长尾巴,摇晃着长犄角,认真地表演着。这时,一个穿着洁白藏袍的牧羊姑娘缓缓舞步到一群小羚羊中,可爱的小家伙们聚拢在美丽的牧羊女前乖巧地聆听她那天籁般的歌声……

  “快把手揣到胳肢窝里,不然一会手冻得弹不出音了……”古筝表演的小演员们在后台悄声地相互关照,她们怕手冷而影响表演。轮到她们的节目彩排时,孩子们瞬时抖起精神端坐舞台……所有的冷、困顿时烟消云散。那一脸的阳光灿烂无不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由于文化课学习紧张,参加演出的孩子们几乎没有时间排练,要想十多个人一起弹好乐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乐器更讲究手感,节奏,不同的孩子对乐曲有不同的理解和起手的速度感,要想既能表现乐曲的美感还要弹奏得整齐划一,大家需要磨合、配合共同的努力及凝聚力。

  “这一件更有民族特色,既古典又鲜亮……”孩子的家长们窃窃私语为孩子们选表演的服装。交集的话题多了,彼此的笑脸多了,你递给我一杯水我为你搬一把椅子,排练场地总是其乐融融的气氛。

  在激昂的乐曲声中,在雷动的掌声中,在观众啧啧的称赞声中,孩子们和大人们圆满地完成了彩排……

  3.

  又是一个飞雪迎春的季节。又是一次张灯结彩的时刻。

  那是一片花海,粉红粉红色的,像云一样在自由地飘动着,仿佛从烂漫的山花中飘出的十几个美丽的花仙子,端坐花丛中,太美了!舞台上的她们微笑着,娴熟而从容地弹奏着《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首耳熟能详的乐曲。悠长委婉的琴乐将人们带到美丽的画境,时而轻曼时而激扬,孩子们的手指灵巧地在琴弦上舞动着,用她们精湛的技艺展示着美妙的音乐,像花儿一样绽放的脸上透出满满的自信、满满的动人、满满的幸福感……

  来自果洛藏族自治州老干部艺术团的演员们精神格外抖擞。团长江卓吉激动地说,我们的团员都是从果洛退休在西宁居住的老干部,参加青海民间网络春晚之前,大伙儿经常在西宁的中心广场、人民公园等地自发地组织藏族舞蹈的排练和演出。为了组织好本次的演出,二十多位团员纷纷出动,到各自的原工作单位“化缘”,花了两万多元置办起了演出的藏族服饰。我们的演出展示出了雪域高原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藏族同胞的精神风貌,这样的活动接地气、暖人心。

  “没有欢歌曼舞内心世界就会失去活力。”一位穿着土族服饰的老演员,脸上荡漾着自信和骄傲表达出她内心的感受。这些轻盈地欢跳着《美在土乡》的舞蹈演员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们,翩翩起舞的她们丝毫看不出来比年轻人逊色。手指舞弄着盖头的方巾,伴着矫健的舞步,婀娜多姿地展现着民族舞蹈的美。当她们退台时一个个都是气喘吁吁,“太累了、太累了!”有人一边说着一边笑着。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累着并快乐着。

  “嘿!哈!”一组大小不一的孩子们手持着各自的棍棒、大刀、红缨枪上场了,后台待场的小娃娃们跃跃欲试,情不自禁地挥动着手中的家伙。这是武术表演节目《中华少年》,演员中有男孩有女孩,有五六岁的小小孩也有十来岁的小少年,男孩精神抖擞,女孩英姿飒爽,号声洪亮招式威武,无不透出小小少年的豪迈大志,为舞台带来了一股别样的气息。

  晚会也请来了16岁的小女孩李子轩,这位表演者很小就罹患了佝偻病。但是身体的磨难并没有摧垮她追求精彩人生的意志。在艰难跋涉中,她终于练就出了一手绝妙的书法技艺。观众纷纷为她的顽强精神喝彩。

  还有一位演出者让观众刮目相看,他就是31岁的一级残疾朋友李鹏善先生,同样的不幸使他失去了双臂,同样的顽强挑战使他成为一位出类拔萃的歌手和口技演员。观众何军感慨道,面对这两位身患残疾但心如磐石的强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哀叹人生的坎坷和生活的艰辛?他们的身上闪烁着美丽人生的光辉!

  演出结束时,也有观众提出了不同的见解,民间网络春晚的舞台不一定就是城市的剧场,而应该走进农家牧帐,走进小镇村落,与旅游景区联袂,与人文精神共勉。不拘泥于录制场地,不依赖于名家捧场,生动活泼而不失大雅,率真烂漫而遏制低俗。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我们相信,青海民间网络春晚一定会成为网络媒体时代有别于阳春白雪的,发自民间、留住乡愁的庆祝传统节日的娱乐方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