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奇石竞秀 灵犬迎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王春雪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15:52
编辑: 华文

  张忠田先生从小喜欢奇石,童年时就时常在河滩上捡拾石头。参加工作后,张先生将儿时的爱好发展了下去,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行走全省各地,寻觅奇石。在二十多年时间里,张先生收藏了不少奇石,其中有四块与狗有关的奇石,饶有趣味。

  张先生介绍,这四块奇石均来自我省黄河流域和湟水河流域,是天然形成的石头,其中一块为象形石,三块为画面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沉积于河床的石头打磨成威风凛凛、惟妙惟肖的藏獒和猎犬形象,着实让人赞叹。

  河湟灵水孕奇石

  张先生首先向记者展示了一块黄河画面石,名为“雪域獒魂图”。张先生介绍,这块奇石偶得于青南藏区的黄河河滩上,石面上不可思议地呈现出两只威风凛凛的藏獒形象。只见一只藏獒迈着粗壮的四肢,摇着毛茸茸的尾巴,摆着硕大的獒头,张开大口,吠声震天。不远处的一只小藏獒,则悠闲自在,自得安逸。

  张先生收藏的另一块黄河石上,是一只银色猎犬。画面中,一只猎犬身形修长,十分机敏,它的尾巴上翘,前爪扑出,像是捕获了一只奔跑的猎物。张先生介绍,这块石头画面主题突出,犬的首、身和尾部的比例协调,神态自若、惟妙惟肖。前方的猎物如点晴之笔,点活了这块石头,也增添了动感。

  张先生还有一块黄河石,与其他三块不同的是,这是一块形似犬首的象形石。整块石头为黑色,却有一块黄褐色的色块将狗的口鼻凸显出来,十分形象。张先生还为这块石头作了一首诗:日高肠饥看家门,夜黑风寒守五更。行凶犹恐责任大,保安何曾怨家贫。

  “这四块奇石从形到意,把狗的气质神韵表现得惟妙惟肖,令人称奇。青海高原的奇石数不胜数,但像这样形神兼备、寓意吉祥,融自然之奇与动物之美为一体的奇石就少见了,所以我很珍惜它们。”

  狗能祛灾寓吉祥

  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家畜之一,但与牛、马等家畜相比,狗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地位却并不高。“鸡鸣狗盗”“狗仗人势”等成语,似乎都是贬义。即便如此,狗由于忠诚,拥有灵性,成为老百姓看家护院的不二之选。

  张先生说,我国古人认为狗有预兆吉凶灾异的象征作用,还有除灾的作用。根据荀子《礼论》中的说法,狗是“至阳之畜”,在东方烹狗,可以使阳气勃发,从而蓄养万物。东汉的应劭在《风俗通义》中也说:天子所居住的城市一共有十二门,东方的三门是生气之门,为了不使死物在生门出现,所以在另外的九门前杀狗能够祛灾。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记载:术家认为狗能够禳辟一切邪魅妖术。

  此外,我国民间还有“猫来穷,狗来富”的说法,如果谁的家里突然来了一只狗,主人就会很高兴地收养它,因为这预示着财富即将来临。

  青海是奇石大省

  青海地处高原,大江大河众多,地质遗存丰富,出产的奇石也较多。到目前为止,青海已发现的奇石有几十种。其中,著名的石种有黄河画面石、乌金石、湟水石、卡通石、柴达木风凌石、互助松多石、民和七彩石、丹麻彩石等,这些奇石造型生动、色彩丰富、画面精美、质地温润,受到不少观赏石藏家的追捧。

  近年来,随着青海知名度的提升,我省的奇石也逐渐走出本省,走向全国,有些甚至销往国外。张先生说,以黄河画面石来说,已经在国内小有名气,许多爱石者从外省慕名前来寻觅。精品的黄河画面石观赏价值很高,经济价值也不低,一块卖万元是很常见的事。由于黄河画面石数量有限,且多存在于波涛汹涌的黄河之中,寻觅难度较大,所以投资前景较为广阔。

  张先生认为,我省是出产奇石的大省,但奇石行业并没有形成产业链。相比南方地区的奇石,我省的奇石名气相对较小,应加强宣传,提升知名度,将奇石大省的优势发掘出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