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绽放在风寒里的美丽——省文化馆“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剪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兰新天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16:19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立春才过,天光猛亮。

  清晨8时许,还未等太阳跳出东天,世界就已清清爽爽地呈现眼前——城市初醒,村庄静谧,高天之下,大地安详。

  农历腊月二十一,恰逢互助土族自治县隆重举办“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活动”,记者跟随“送戏下乡”的省文化馆“舞动春天”艺术团走进互助,走进了隆冬时节的土乡大地。

  67岁的张珏东,是“舞动春天”艺术团中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在前往威远镇的路上,她与同伴们笑语盈盈,就演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着热烈的交流。

  说起此次“送戏下乡”的心情,老人说:“我们艺术团成员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60岁了,但我们每年要参加各种演出100多场,说辛苦,的确很辛苦,但每次听到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又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她微笑着告诉记者:“慰问基层环卫工这样的大型公益活动,我们以前还没有参加过,所以今天我们“送戏下乡”的两个舞蹈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姐妹们希望把最美的舞姿、最灿烂的笑容送给最辛苦的城市美容师,因为他们是最值得全社会来关爱和尊重的群体。”

  一路上,年将古稀却充满青春活力的张珏东娓娓而谈,那清秀的面容、温暖的眼神和系在脖颈的一条黄丝巾相映生辉,她与同行的那十五名姐妹,顿时在记者眼里幻化成一幅春天的图景——她们舞动着,高歌着,她们美丽的舞姿宛如春之信使,已然奔跑在寒冬腊月的青海大地……

  说话间,我们的面包车缓缓驶进了年关时节的威远镇,街头巷尾涌动着的处处喜色,已经把乡村的年味儿渲染得非常浓郁了……

  上午十时许,关爱环卫工人的公益活动还未拉开帷幕,互助青稞酒文化广场就仿佛被一股股红色暖流所包围,所浸染——橘红色人潮,是来自威远镇的200余名环卫工人;鲜红色人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志愿者,他们说着笑着,在土乡的冰天雪地里喧腾起一股隐形的热浪,而在广场外围的一处树坑旁,记者看见一名扎着马尾辫的女环卫工正用木锨铲起被人群踩踏开的积雪再回填进去,与广场上热烈的气氛相对比,她的身影不免有些形单影薄。

志愿者为环卫工发放物资与慰问金

  记者走近她,问她怎么不参加活动。她停下手中活计,左手抓着木锨,右手揩去睫毛上的水珠,说自己就是广场上的环卫工,把积雪再铲一铲,免得把人滑倒。

  去放工具的路上,这名叫王玉花的环卫工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自己是来自蔡家堡乡的农民,在威远镇做环卫工已经八年了。“我们的工作虽说很辛苦,但看到自己负责的地段一直干干净净的,心里舒坦着!”王玉花说:“尤其是草绿了,花开了,广场上有锻炼的,看书的,放风筝的,活像电影里的一样,记者你嫑笑话啊,有时候看着看着,想淌眼泪呢。”

  她说完,望着广场远处腼腆地一笑。寒风掀起她的头发,那双眸,是那般美丽又清澈,而对美的向往,早已植根于如她这样最普通的劳动者的心灵深处……

  表彰最美环卫工的当口,记者找到省文化馆文艺活动部主任朵红,朵主任说,今年的“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创建以来,不仅在全省营造了人人参与文艺、热爱文艺、文明健康、寓教于乐的社会氛围,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和建设幸福家园的热情,满足了人民群众“求知、求乐、求美、求健康”的现代文化需求,活动的持续举办将为推动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名省”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文艺演出在红火喜庆的舞蹈《中国梦》中正式启幕。舞台右侧,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郭生芳正能量爱心团队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在场的所有环卫工发放他们募集到的总价值为30万元的物资与慰问金,活动间隙,记者乘机“捉”住了郭生芳这位大忙人。

  郭生芳,威远镇兰家村人,她先后获得全国“十大最美义工”“十大温暖中国人物”“十大榜样中国人物”等称号。二十年来,她带领爱心团队帮助过近万名贫困学生,资助过几十万贫困家庭。她倡导“珍爱生命,保护地球”,践行“传播正能量,做好中国人”,她的善举得到了诸多爱心人士的加盟与支持。为举办当日的“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活动”,郭生芳与她的爱心团队来回奔波,精心策划,多方筹备慰问物资,真情采访环卫工人,付出了自己的辛勤劳动。

  打望着在人群中来回奔忙的郭生芳,记者内心竟生出一股同胞姐妹般的温暖与亲近——她的笑意,是那般粲然明洁;她的爱心,是那般深厚绵长,如郭生芳这样来自最基层公益团队的爱心善举,似春风扑面,如沛雨甘霖,记者相信,行走在民间的这股力量,必定会孕育出巨大的能量。

  张珏东、王玉花,郭生芳……在年节前普通的一天,从这些普通又坚韧的女性身上,记者看到了信念,看到了坚守,看到了绽放在风寒中的美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