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皮影戏里的童年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刘希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17:13
编辑: 华文

  “一盏灯,布围框,三五人吹拉弹唱;皮刻人,半面脸,一席地操演雄兵。”这是人们对皮影戏最简洁生动的描述。

  皮影戏,又叫“灯影戏”,这门比京剧还要古老1000多年的表演艺术,囊括了绘画、刻纸、说唱、戏曲等,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皮影戏,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也陪伴我度过了幸福快乐的童年。

  在20世纪80年代的农村,谁家遇上红白喜事,着手放几场电影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但凡遇到日子相撞,电影被人预约,另外人家只能选其次,放几场皮影戏来热闹一下了。所以,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关于皮影戏的记忆要比电影多得多。时至今日,我的脑海依旧还时常晃动着那些锣鼓喧天、皮影人蹦跳的画面。

  虽说皮影戏是次选,但在当时,看一场皮影戏也是难能可贵的。但凡听到有人家会放皮影戏,不管和那家有没有亲戚关系,也不管穿山越岭要走多远,必定要结队成群不计一切困难地赶过去。那时候,手电筒还是稀缺之物,一路照明的,是用麦草扎成的火把。而火把总是不经烧,路途远时,需要准备好几个。碰到冬天有风的日子,点燃火把也是极困难的,手抖,风猛,大家只能围成一圈,把火把保护在中央,即使这样,也需要浪费好几根火柴才能把火把点燃。有时怕它灭,举把手的人就紧忙跑开,扬着火把使劲摇呀摇,风呼呼地吹着,红红的火星子便逐渐散开,直到串起一小团火苗,大家紧锁的眉头便陡然间舒展开来,每个人都咧嘴笑着,即使下着鹅毛大雪,心里却一点也不冷,因为红红的火光温暖了每一个人的心,因为马上就能美美观赏的皮影戏给了每一个人前进的动力。

  放皮影的舞台一般都设在主人家屋檐下,拉一块皮影布,摆上各类皮影,锣呀,鼓的,这样就把工作人员和观众隔开,形成一个演出台。吃过晚饭,院子里就陆陆续续来人了,主人家会提供一些凳子,运气好的,便能占到位,运气不好,便只有找个地方站着,但无论占到位和站着的,都兴高采烈,和熟的、不熟的人吹着牛,聊着天,热闹极了。待锣鼓一响,整个场子顿时安静下来,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皮影,嘴角翘着,笑意渐渐浮在脸上,此时,只待皮影开场,和皮影中的角色一起感叹喜、怒、哀、乐,度过一个愉快又幸福的夜晚。

  儿时,看得最多的皮影戏,是《会摇尾巴的狼》《西游记》等,该谁谁谁出场退场,哪里该配什么乐器伴奏,都滚瓜烂熟,但却百看不厌,而且每次看得津津有味,回来后乐滋滋地讲给父母听,然后照着那些角色在脑海中的形象,画在家里的门上,柜子上,甚至是作业本的背面上。

  那真是一段无忧无虑、幸福而快乐的时光。

  如今,看电影倒是家常便饭,却很难再看上一场皮影戏了,那些看皮影戏的日子,是我记忆里最鲜活的部分,是我生命里最难得的好时光。我想念皮影戏,就像想念和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那种想念,只会随时光越来越深,越来越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