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2018新春走基层】优秀社火展演:让文化馆这块牌子亮起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吴雪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56:4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2月8日13时,在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城南新区的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锣鼓喧天。

  为了在正月初十给市民群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热闹喜庆的大型优秀社火展演《金犬闹春迎新年》,城中区文化馆的演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此次社火展演由《鼓鸣盛世显华章》、《百花争春新征程》、《砥砺前行新篇章》三个篇章组成,采取街道、社区团队的文艺骨干与农村社火相结合的形式,精心编排了一场既保留传统项目,又增添现代元素的演出,将河湟民俗的精髓展现给市民,此次参演人数将到达1700名。

  据城中区文化馆馆长黄海霞介绍,城中区文化馆每年传统节日的群众文化活动已举办了30余年。在此过程中选派优秀干部先后深入农村、社区与群众同创作、同编排,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推出了民间社火、社区群众广场舞蹈大赛、端午节青海汉族小调、地方曲艺演唱及社区艺术节等一批具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文化活动。

  全区22个行政村中16个村都有自己的社火节目,文化馆就会有目的的去组织一些好的节目,编排挖掘优秀节目。

  说起社火,正在排练《跷舞欢乐金犬年》的王斌堡村村委会副主任杨虎说,“我们村的社火是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今年就有220人参加。整个社火队由灯官老爷、老秧歌、舞龙、舞狮、高跷、旱船、抬花轿等组成。说起舞龙,一般龙有两条:一条青龙、一条黄龙,为的是乞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老秧歌队唱完‘舞龙’就要登场了,一舞就是半个多小时,很累人,但也很开心。还有,我们村的高跷也是出了名的,被评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了解,城中区总寨镇有两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一个就是王斌堡村的高跷,也叫“二八高跷”。从高跷的高度上来说是人占高度为总长度的百分之二十,光跷杆就可以达到两米五到两米八,它是以高、险、新为主;另一个是总寨堡社火,它的特色是龙舞、狮舞、抬花轿,也是河湟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

  “社火活动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一个祥和、热闹的新年,通过优秀社火展演,大力挖掘保护民间文化、音乐、舞蹈、传统技艺,同时加以开发和利用,”城中区文化馆业务编导黄朝晖说,“每年的社火,附近的孩子们会很快的融入进来。这跟我们常年做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城中区文化馆在总寨镇逸夫小学、阳光小学、沈家寨小学先后分别开办了农民工子女古筝、舞蹈、青海地方曲艺演唱培训班。成立了沈家寨小学‘小土豆’合唱团,40个孩子都是农民工、困难家庭的子女。由我们指派专业的合唱辅导老师,定期去学校上课。合唱团已经参加了两届‘中国少儿合唱节’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于成绩较为突出,西宁市非遗保护中心在阳光小学授予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西宁贤孝》传承基地和省级非遗保护项目《青海汉族民间小调》传承基地。”

  黄海霞接过话说:“我们文化馆的首要工作就是每年定期派业务人员下基层培训,平均每个业务人员每年下基层培训、辅导、采风不少于60天,这跟目标考核是挂钩的。同时,文化馆每年还会拿出一定经费,在置办新的服装道具后,会有选择的扶持一些乡村,贴补给他们,这种措施的反响很大,省下的这笔钱可以给老百姓办更多事情。

  黄海霞说:“今年1月16日,城中区文化馆被评为‘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这份荣誉是来之不易的。有了这份荣誉我们更应该扎扎实实的工作,让它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说罢,黄海霞又投身到排练场地,“我们再来一遍,演员们跟着节奏和音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