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2018新春走基层】广场上舞起了彩扇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珺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57:08
编辑: 华文

文艺队的成员在排练。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随着春节的慢慢临近,“严冬”也开始变得春意满满。农历腊月二十一大早,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政府楼前的广场上,已是年味儿浓浓,热闹非凡。

  “这不是快过年了嘛,我们文艺队的队员们赶紧聚在一起排练节目。扭扭秧歌,唱唱小曲,拉拉二胡,也添点热闹的气氛!”秧歌队的马永花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她身后,秧歌队队员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手中鲜艳的彩扇随着微风摆动,映衬在蔚蓝的天空下显得越发明艳。

  突然间,一阵鼓乐声响起,广场上瞬间伴起欢声笑语。一曲奏罢,器乐组的白永林向记者说起了文艺队的故事。“我们这个民间文艺队2017年5月份正式成立,刚开始只是五六个人在广场上拉拉二胡打发一下闲暇时间,后来慢慢有感兴趣的人加入进来,队伍渐渐壮大。现在文艺队共有36个人,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每周的周一、周三、周五大家便在一起排练。刚开始只是自娱自乐,后来,城西社区和县文化局逐渐重视起我们的文艺队,这才慢慢步入正轨……”

文艺队器乐组的成员们在演奏。 

  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家口中的“一三五文艺队”也有了正式的名字:城西社区文艺队。

  说到这儿,白永林专门向记者介绍了器乐组的侯正海。

  “他二胡拉的最好了,歌也唱得好听!”

  一旁的侯正海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放下乐器说起了他的感想:“我今年57岁,拉二胡有好多年了,算是自己的爱好吧。我本身也特别愿意参与这样的文化活动,平日里还在手机软件上做直播表演,自从组建了这个文艺队,我的生活更丰富了。快过年了,我们文艺队也希望给老百姓演上一场好节目!”

  与侯正海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包云山。“我老家是湟中的,两年前在兴海县开了一家书店。闲暇的时候拿着板胡在广场上演奏,没想到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虽说做着买卖,但是文化生活还是不能落下,日子越过越好,就像曲子里唱得一样美哩!”

  在一旁认真演奏三弦的老人唐启忠是这个文艺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76岁的他一开始就加入了文艺队,算是队里的“元老”。“原来住在村里,每年春节我都参加村上的社火队,虽说现在年龄大了,但还是撇不下爱热闹的习惯。如今生活好了,家人们也支持我参加这些活动,我不能丢下我弹了40多年的老本行啊!”

  话音刚落,鼓乐声响起,秧歌队的队员们再次随着节奏扭了起来。虽说气温很低,但队员们的心却是滚烫的。舞着扇子不断变换队形,板胡和三弦奏起独有的曲调,大鼓也敲起了震撼人心的鼓点……。

  “过几天就要演出了,社区为了支持我们,这几天专门去买了演出服,我们也得好好排练加把劲,给大家演一出好戏!”说着,秧歌队的鲁尚梅笑了起来。

  严冬慢慢走远,新春马上就要到来。兴海县的春意也因为队员们的热情而渐渐弥漫开来,日子就像是那鲜艳的彩扇一样越过越火红,更像队员们的节目一样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