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简介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2-13 09:01:22
编辑: 华文

  1、西宁刺绣  

  西宁刺绣有着悠久的历史,绣制方法多采用平绣为主,还有盘绣、拉绣、网绣、锁绣等绣法。多以民间喜闻乐见和吉祥如意的图案为题材,绣制出具有观赏与实用并举的工艺品,西宁刺绣做工精细、构图简练、色彩庄重、对比强烈、手法多样,凸显简洁明快、古朴大气的整体风格。绣品不仅图案精美,还具有极高实用性与审美价值,同时还蕴藏着极为深厚的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

  2、湟中农民画  

  湟中民间绘画发展历史较为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有众多民间艺人活跃于河湟谷地。湟中农民画以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强烈的民族特点为创作背景,突出表现高原风光及风土人情,成为青藏高原传统民族民间艺术宝库中一朵美丽的奇葩。1988年3月,湟中农民画带着青藏高原的泥土芬芳登上了首都中国美术馆的艺术殿堂,开创了建国以来青海省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绘画艺术展览之首。同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之荣誉称号。

  3、湟源皮绣 

  湟源皮绣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湟源皮绣采用牛、羊、兔、鼠等多种动物的皮张,充分利用牛羊毛线和丝绒绣线,以传统工艺精制细作,成为民俗文化的一大亮点。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西宁,丹噶尔皮绣“高原精灵·藏羚羊”代表青海献礼,北京奥组委以此件“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又是青海高原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珍贵收藏。

  4、唐卡 

  唐卡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颜料全部采用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

  5、藏绣 

  藏绣是我国少数民族传统刺绣派别中最具影响力的一种艺术,是藏区农耕文化的一部分。藏绣拥有平针、缠针、套针、跳针等十余种针法,创作的各种佛像唐卡和传统图案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做工精美绝伦,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6、河湟剪纸

  民间剪纸在青海东部的农业区较为普遍,每逢喜庆的节日或婚丧喜事,乐用剪纸来点缀礼品,表达情感。内容和样式以传统的民间纹样为主,剪纸浑厚粗犷,不过多追求精剪细刻。在剪纸艺术的设色中,素有“红红绿绿图个吉利”、“红间绿,花簇簇”等设色要诀,使剪纸具有光明、希望、生命力等象征意义。

  7、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 

  湟中银铜器加工工艺已有几百年的悠久历史,品种繁多,有日用器皿,佩饰,乐器、宗教用品等。湟中银铜器以形薄、光亮、轻柔、质纯而著称,以加工精美而见长。由于受佛教文化影响,艺人们常用“八吉祥徽”等作为装饰图案,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8、西宁丝毛挂毯 

  西宁丝毛挂毯自1860年传入西宁延续至今,属于地毯家族的三大派系之一的东方毯系。西宁丝毛挂毯制作工序繁复,一幅挂毯的生产周期需要半年到几年之久。西宁丝毛挂毯绒头长,结构紧密,坚固挺实,做工精细,具有坚韧耐磨,富于弹性、质地柔软、光泽透亮,且使用年代越久,光泽度越高的特点。

  9、西宁玻璃画 

  玻璃画是河湟地区中具有悠久历史的艺术形式之一。西宁玻璃画分为单层玻璃画、双层玻璃画和三层玻璃画,颜料有矿物质颜料、彩色油漆、国画颜料、水粉颜料等,着色牢固,经久不变色。多层描绘重合在视觉上形成空间感,加之绚丽多彩、清晰透明,装饰性极强。  

  10、湟中民间彩绘泥塑技艺

  湟中民间彩绘泥塑作品工艺精细,人物造型逼真,动态灵动细腻、姿态明快自然。多以大型佛像雕塑为主的湟中泥塑在继承汉藏佛教造像艺术的基础上,不断融入本土的传统信仰和民族审美观,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其它泥塑相比,湟中彩绘泥塑注重色彩的搭配,色彩鲜艳而不失庄重,形象生动地反映着每尊佛像的特征和威仪。  

  11、湟源陈醋酿造技艺

  湟源陈醋历史悠久,距今有二百余年的历史。由于湟源的水质优良,酿造工艺独特,湟源陈醋成为湟源的一大特产。酿造中加入中草药十数种,经发酵,爆晒等生化工序,使湟源陈醋有化滞消食、降低血压、活血消肿、化瘀嫩肤之效。如有产妇淤血,用陈醋熏蒸之疗,必收奇效,这也是陈醋倍受欢迎的重要因素之一。  

  12、慕家酩馏酒酿造技艺

  慕家酩馏酒是选用青稞、六十多种中藏药,以传统工艺酿制而成的低度养生保健酒,其酿造历史悠久,慕家村也被誉为"中国酩馏第一村”。慕家酩馏酒与白酒有质的不同,不经任何勾兑,气味醇香,入口柔绵,清爽甘润,回香持久,兼有顺气、和血、调经的功效,许多中药配方,还用此酒作药引,以增进疗效,具有药用价值。

  13、大通桥儿沟砂罐烧制技艺

  

  青海大通桥儿沟砂罐是民间陶器制作工艺之一,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桥儿沟红土资源丰富,为烧制砂罐提供了先天的物质条件,烧制的砂罐种类繁多,无沙眼、无裂纹、不夹生、不变形,它熬出的肉汁保持原汁原味,尤其是煎熬的中药汤剂,药性不变,是其他任何金属或塑料制品望尘莫及的。  

  14、大通皮影戏

  大通皮影戏是一种古老的,具有独特魅力的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国出现最早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它的制作简便,原料就地可取,演出不受舞台,灯光、场地的限制,一盏灯一片布,一位演员就可以演出。演出时,艺人们都有操作影人、乐器伴奏和道白同时兼顾的本领,有的把式一人能同时操耍七八个影人,文场面音韵缭绕、优美动听,武场面紧锣密鼓,影人枪来剑往,上下翻腾。数百年来,相沿流传于广大农村,赢得了人民的喜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