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文化进万家 让年味儿遍地开花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2-19 11:01:4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春节的脚步悄悄临近,喜庆的氛围渐渐浓厚。

  2月9日,正午时分,海东市乐都区共和乡民族村来往人潮络绎不绝,纷纷往村里的文化广场赶去。原来,他们这是要去观看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省曲艺杂技家协会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

藏族弹唱赢得了群众的阵阵喝彩
精彩的相声表演为群众带去了欢乐。省文联供图

  “听说大部分节目是咱们青海人的地方曲艺节目哩!”天气虽然依旧寒冷,但丝毫没有阻挡村民们看演出的喜悦和热情,文化广场上围满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

  没有绚丽的舞台设计,没有华美的灯光效果,青海道情《十颂领袖习近平》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群口快板《如今的班彦村变了样》、小调联唱《十九大报告暖人心》、搅儿《好日子》、灯影腔《张果老骑驴看青海》,再加上杂技、相声、藏族弹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叫人目不暇接。民族村的舞蹈队也积极参与演出,欢腾的舞蹈表演给节日增添了喜悦的气氛,也将村民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使演出真正成为一道“接地气、年味足”的草根文化盛宴。

  文化志愿者的加盟和村民们在舞台上的生动演绎,为农村文化生活注入了新的内涵。“演出能成功举办,也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省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进万家,群众参与热情很高,都是零报酬排演。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村民的节日生活、增强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还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彰显出文化振兴乡村的强大精神动力。

  歌舞迎春、写春联、拍全家福……这些都是老百姓们不可或缺的文化“年货”。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满足全省广大农村牧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在“两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精神,春节前夕,省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书法、美术、曲艺、摄影、文化志愿者等小分队,分赴乐都区寿乐镇仓家峡村、湟中县多巴镇通海城中村、湟中县群加藏族乡下圈村、同仁县曲库乎乡古德村等地,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一份文化“年货”,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在海东市消防支队,书法家协会的10余位书法家铺开大红宣纸,蘸足笔墨,免费为官兵书写新春的祝福。“还是手写的春联有年味。”拿着刚刚写好的春联,消防战士高兴地说。

  在同仁县曲库乎乡古德村, 20多名摄影家分成五个小分队走村串户为村民拍摄全家福及个人肖像,并在村委会现场打印精心装裱一百三十余幅照片赠送给村民。不少村民都十分珍惜这次拍摄机会,他们都说一定会好好珍藏这些照片……

  活动所到之处,年味儿遍地开花。文艺志愿者雷海高兴地说:“非常的开心和自豪,以后会拿出更好的节目奉献给父老乡亲们,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开心与快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作用,送文化进万家的同时,我省文艺工作者还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结对共建和文艺志愿指导服务活动,把文化种进基层、种到百姓身边,让文艺之花开遍青海大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