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2018新春走基层】平淡日子里的幸福“片段”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珺 杨璐 李增平
发布时间: 2018-02-24 09:53:3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左如意,右元宝,财也来,福也到——这是我小时候听老一辈传唱初五的民谣。今天是正月初五,老话叫‘破五’,意思是说年到今天算是过完了,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迎财神!”一大早,家住西宁市五一路鸣翠柳公园世家的段香菊就忙活了起来。和面、拌肉馅、擀皮儿一气呵成,简简单单一顿饭,吃的却是那老一辈传下来的年味儿、年俗。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饺子已经不再是我们童年里的‘好饭菜’了,但过年不就图一个吉利嘛,该传承的习俗我们还是得坚守下来!不能让现在的年轻人忘记这春节的意义啊!”话语间,满满的爱意不禁包围了整个家庭,那浓厚的年味儿也随着窗户上的“福”字显得越发火红。刚捏好一个饺子,电脑那端便响起了“滴滴滴”的提示声。段香菊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开始处理起她的日常工作。

  “这个声音主要是提示物流运转发生了问题,所以得及时处理。”手上的面粉还没擦净,段香菊眼里的专注却已投进了屏幕。

  今年是段香菊在青海申通快递公司工作的第五年。作为客服人员的她,在春节期间也要保障物流快递投诉的正常回复,为的是让消费者的投诉问题能正确快速的解决。“过年期间虽说是在家值班,但是总有突发情况需要马上处理,有时饭刚到嘴边,就要赶忙去电脑上操作物流系统。现在不少人都习惯用网购年货,为了大家的快递,辛苦点也值了。”话音未落,段香菊已然在电脑前熟练地操作起来。

  其实,像段香菊一样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的人还有很多,马永福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卖小哥的从业人数不断壮大,每天光是在海东市就有600多名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奔向千家万户。一辆电动车,一个保温箱,一份热腾腾的外卖……大街小巷便成了他们的“主场”。

  马永福所在的“大美一点通”,在过年期间每外送一单便享有5元的补贴,比平常多一倍。我家就在平安,春节期间还得照常上班,如果有单,接了就得马上去送,一分钟都不能耽误。虽然忙,但为了家里多赚点钱,生活也更有盼头!”外出刚送完一单,全身寒气的马永福依然笑容满面。

  与外面人声鼎沸的大街和喜庆热闹的人家相比,海东市乐都区人民医院里却显出几分冷清和安静。

  今年26岁的马琴玉家住乐都区马营乡,是乐都区人民医院五官科的一名护士。参加工作4年的她,三年没有陪家人一起过年了。

  “春节期间虽然病人不多,但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在岗位上,大年三十那天六点之后我就一直守在值班室里,初一早上八点半才回家。”马琴玉告诉记者,夜班期间如果有住院病人,还要给他们量血压、量体温、打点滴,有时还要写护理记录单。“既然我们选择了临床,就要无私地将青春奉献给岗位,春节期间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能把病人照顾好也算是我的春节心愿了。”

  采访结束时,大街小巷里年味儿依旧浓厚。在忙碌与奉献中,这一个个细微的片段里正夹杂着平淡日子里的小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