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2018新春走基层】寒冬送温暖 幸福过新年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2-24 09:54:04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这魔方要怎么玩啊?”“奶奶你看,要这样转”……

  西宁“小书迷”书院充满了童趣,但主角却不是孩子,而是老年人。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促进邻里之间的友爱相处,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春节前夕,省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在“小书迷”书院为西宁市城西区北气象巷社区20多名特困老人们举办了一场“寒冬送温暖,幸福过新年”的慰问活动,这也是我省民政部门和社工组织共同开展的“情系暮年·爱满人间”特困老年人关爱项目内容之一。

  我省已经步入老龄社会,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许多老人如果长时间精神得不到寄托,很容易患上抑郁、焦虑症,甚至老年痴呆症。活动中,工作人员根据老年阶段人体的各个功能器官已经开始出现衰退,腿脚、手指也变得不那么灵活的现状,策划了“心明手快玩魔方”的小游戏。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人和小朋友每人手中拿着一个魔方就开始转动起来了,很多老人不会玩,小朋友们还亲身示范,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刘守信老人已经是93岁的高龄,他头一次玩魔方,在小朋友和其他老伙伴的帮助下,看着手里的魔方转动出色彩一样的一面时,他发出孩童般欢乐的笑声。

  “心明手快玩魔方”的小游戏结束后,老人们意犹未尽。工作人员又设计了“心灵手巧剪窗花”的活动环节,让老年人教小朋友剪窗花。老人和孩子们一起利用喜庆的红色彩纸和废旧物品、蜡烛等简单的工具现场做起了手工。

  78岁的陈兰英老人视力不好,小朋友就主动帮她折纸、剪纸。随着老少一起刀转纸飞,废旧物品在心灵手巧的奶奶手中瞬间变成了一个个好看的窗花和“彩灯”。

  工作人员还为老人和孩子们设计了“老少同乐读书会”的互动环节。现场20多位老人和十多名孩子共同在书香中品味生活,畅谈对未来、健康和感恩等话题的理解。活动中穿插着小朋友为爷爷奶奶们准备的节目,为老人们朗诵诗歌、唱歌跳舞,现场汇成欢乐的海洋。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春意融融,省委统战部特地为此次活动捐赠了羽绒服。活动最后,工作人员将这些崭新的衣服给老人穿上,祝福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老人们个个乐得合不拢嘴,开心地与大家合影留念,85岁的降温彩老人嘴里一直念叨着,“有了政府的帮助,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