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青海百科  
老青海的早餐——炒酒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26 08:20:1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初来乍到青海的外地游客在看到西宁市海湖新区店丁丁马勺家门口招牌上的这道“炒酒”都会好奇地走进店里问一下,“这个炒酒是什么酒?”

  “炒酒不是酒,是青海人的早餐。炒酒是一种有肉丁、豆腐丁、金针(黄花菜)、木耳等的汤菜,因为在炒肉丁时加入了些许黄酒,所以叫炒酒。再加入切有菱形纹的叫‘旗子’的烙饼。就成了青海旧时城镇居民丰盛的早餐。”

  肉汤、牛肉丁、豆腐丁、香菇丁、黄花菜碎、鸡蛋花,一碗炒酒就出锅了。寻常的食材,却是让人胃口大开的好味。嫩黄的蛋花、白嫩的豆腐配上绿色的香菜末;肉汤里的姜粉、胡椒也散发着暖和的味道。

  “这个炒酒的味道意外合我的胃口,吃起来胃里暖烘烘的。”食客陆先生说,我是浙江人,在青海吃到这么契合我南方胃的食物真是令人开心。

  炒酒对于南方人的胃来讲像西湖牛肉羹,对于北方人来说口感则更接近胡辣汤。黄酒、姜粉、胡椒都是驱寒的调味料,一口糊糊的汤汁喝下去,整个人都暖和了起来。李先生是地道的青海人,他说,“清晨,一碗炒酒吃下去,身子暖和,干活也有劲道。”

  称之为炒酒,一是因为烹制时加入了黄酒,二是因为“酒”通“九”,冬至后进入寒冷的数九天,人们希望能炒热数九寒天。

  炒酒作为青海的特色早餐,却很难在寻常的小吃店吃到。“近几年,来青海玩的外地人越来越多,所以我和闺蜜就决定开了这家丁丁马勺,想和更多人分享我们记忆里的青海味道。”马国祯说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