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评论  
传统文化迎来复兴机遇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27 08:25:57
编辑: 华文

  前不久,第三届《中国诗词大会》隆重收官,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夺得总冠军,一时成为坊间热议。古典诗词在电视传播和社交媒体的发酵下,唤醒了潜藏在国家和民族肌理中的文化记忆,点燃了现代人重温古韵的热情。

  近两年,不少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综艺节目大放异彩。放眼望去,在《中国诗词大会》之外,还有《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吸收借鉴了《山海经》《述异记》等传统志怪文化的影视、文学、游戏产品也蔚为大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古剑奇谭》《轩辕剑》等作品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因为贴近年轻受众而有着极高的市场关注度。“朕知道了”胶带、《韩熙载夜宴图》APP、建筑彩绘“秘密皇宫”等文物衍生品广受欢迎,让故宫博物院成为“网红”,也引发了社会上对传统文化进行文创开发的热潮。

  而这些不过是当代大众文化的几个样本,代表着传统文化宝藏在互联网时代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百余年来,随着现代化的推进,传统文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甚至有学者一度产生“文明断裂”的忧思。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方式和工具有了质的变化,大众观念也有了深刻变迁,传统文化迎来了复兴的机遇。搭载后现代理念的文化产品在丰富了人们精神、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重塑着社会。靠手机搜索阅读诗词的雷海为击败北大才子彭敏爆冷夺冠,从侧面说明了传播工具的变化极大降低了资料获取门槛,让原本可能存在的知识垄断以及由此产生的优越感,在移动互联网场域下开始失效。

  这说明传统文化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勃兴,离不开与时代、现实以及时尚审美的巧妙结合。这种结合乃至融合,既为当下生活增添了文化气息,也为传统经典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些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创意,拉近了与青年群体的心理距离,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们对传统的认知。历史证明,凡是契合了青年一代的需求和审美的事物,就会被社会最大可能接受并改变社会。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发展,是关乎民族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的重要命题,也是不断进行中的创新实践。(李旭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