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汇创新剧目 中国“戏曲活化石”池州傩戏焕发生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03 08:33:49
编辑: 华文

  中新社池州5月1日电 题:汇编创作新剧目中国“戏曲活化石”池州傩戏焕发生机

  中新社记者张强

  73岁的老艺人唐茂华,身体硬朗,聊起傩戏,有说不完的话。

  唐茂华是池州傩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记者近日在中国傩文化之乡——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村里的其他几个老艺人讨论着傩戏剧本。

  池州傩戏是中国一种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被誉为“戏曲活化石”,其以古朴淳厚的魅力打动人心,传统剧目有《刘文龙》《孟姜女》《章文选》等。池州傩面具吸收和融汇了儒、释、道、巫的宗教意识和民俗、雕、绘画等内容,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精华。

  唐茂华说:“现在从事傩戏的艺人基本上都是我的学生。表演傩戏一辈子了,不会丢了它,也舍不得丢。我已经把傩戏的真经传授给了我的儿子和徒弟们了,我死了之后,他们可以代替我,继续把傩戏传承下去。”

  “在池州有‘无傩不成村’之说,每个村里都会有几个年长的村民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表演、传承着傩戏。”说起池州傩戏的历史,唐茂华滔滔不绝。他说,池州傩始于商周,有几千年历史传承,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傩戏民间艺术。

  但这一民间瑰宝曾一度濒临失传。唐茂华介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伊始,池州市便组织专业人员从地方搜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傩戏剧目。如今,通过与现代灯光、音响等科技相结合,创作了大型舞台剧《千年傩》,古老的池州傩戏在舞台上重新焕发生机。

  池州市傩艺团团长王勇前告诉记者,80分钟时长的《千年傩》基本承袭了乡民们世世代代传承的包括演出傩戏傩舞在内的傩事活动。“散落在乡下的傩戏大多比较散乱粗犷,观赏性不高,通过整理汇编后的傩戏更具有艺术性、观赏性、故事性。为了让传统傩戏更有美感,在这部剧中,主创人员还创造性地运用了旦角。”

  池州傩戏早已走出了国门,至今已在韩国、德国、加拿大、匈牙利和中国香港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过,广受欢迎。王勇前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将在全国巡演,有机会的话,还想到海外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中国特色的古老艺术。

  在唐茂华的熏陶下,他的儿子唐刚强从事傩戏表演逾30年。唐刚强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对傩戏的财政投入。有更多年轻人学习傩戏,让傩戏后继有人。(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