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青海百科  
青海牧区最早的邮局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5-07 08:16:19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1932年,一条让都兰百姓振奋的消息从遥远的西宁传来,都兰要设立一个新型邮务机构——青海都兰邮务局,这是我省第一个牧区邮局。

  青海都兰邮务局的设立,改变了多年来日月山以西广大地区邮政落后的状况。都兰邮务局的成立,成为了我省现代邮政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我省邮驿设施的发展,源于汉代河湟地区邮亭的建立,如西平亭、长宁亭等。建立这些邮亭的目的之一,就是交通驿传。

  汉时,因为战争,以及丝绸之路青海道的发展,青海境内商旅和文书的往来十分频繁。当时,为了方便邮驿,汉朝还专门设置了“督邮”的官职,来负责政府的文书往来。在我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发现的“陇西中部督邮印”就是汉代河湟地区邮驿发展的重要佐证。

  一个来回大约两个月

  都兰,这片水草丰美的地方,在魏晋南北朝以及隋唐时期,曾是吐谷浑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吐谷浑的经营下,丝绸之路青海道得到了迅速发展。吐谷浑人“远交近攻”的政策,在发展交通的同时,也促使了邮驿的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我省文史学者程起骏先生受赠得到了一枚造型精巧的唐代铜印,铜印发现于都兰热水墓葬群,上面刻着“谨封”二字。程起骏先生和我省文史学者朱世奎先生推测,这枚铜印可能是中原王朝赐给某位吐谷浑首领,在信使往来时钤印在公文密封上的凭证,类似于现在的邮戳。

  之后的历朝历代,政府都十分重视青海高原上的邮驿发展。但是古代的邮驿大多只为朝廷和官府服务。至于私人信件一般要么派专人递送,要么委托邮驿的差役或往来的商旅顺便捎带,所以信件从寄出到收到需要很长时间。

  “当时,负责邮驿的人因为都是骑马送信,所以也被称为马邮差。西宁到都兰有四百多公里路程,马邮差骑马就需要十七八天,再加上派送信件,一个来回大约就要两个月左右。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则需要的时间更长。”朱世奎先生说。

  艰难邮路

  如今从西宁出发可能几个小时就能轻松到达的都兰,对于当时的马邮差来说,路途既艰苦又漫长。

  学者张乾元先生在《青海驿道交通》中,介绍了湟源至都兰驿路的具体环境:途中多系荒草野滩,绝少人烟。气候恶劣,冬春风雪交加,夏秋大雨滂沱。中途需寻有水处生火烧水,吃自带干粮,如遇雨雪天,牛粪、野草尽湿,火生不燃,连开水都喝不上,傍晚需找山坳处避风休息,以自带皮袄、毡衣半铺半盖,弓腰弯腿、露天侧卧。

  马邮差一般都是政府招募身体比较强健,而且最好是懂得蒙藏语的人担任。但是可能是环境艰苦,路途遥远的缘故,即便收入还不错,也很少有人前往。

  朱世奎先生的岳父牛老先生曾做过马邮差,他在世时,曾向朱世奎先生讲述了他前往海西派送信件的经历。

  据说,当时因为邮运量有限,每次到海西送信都只有一个人。出发前,马邮差除了要收拾好需要递送的信件,还要准备一些自己可能在途中需要的东西,如干粮、被褥等。

  牛老先生告诉朱世奎先生,有一次,他走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眼看着天就要黑了,无奈之下,牛老先生只好拴好马,找一处山坳休息。据说当时天气特别冷,蜷缩在山坳中,还能听到周边狼嚎的声音,特别恐怖。就这样心惊胆战过了一夜,牛老先生好不容易挨到了天亮,可驮信件的马匹却不知道去了哪里。没办法,他只好背着东西步行。不知道走了多久,就在他快筋疲力尽的时候,终于看到了一座寺庙,得到了帮助。

  这次前往都兰的送信之路,给牛老先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回来后,牛老先生便辞去了马邮差的工作。

  朱世奎先生说:“因为当时没有标准的邮路,也没有固定分拣信件的地方。马邮差送信时,都会将信件送到就近的寺院,再由寺院通知大家去拿。”

  赋联致贺

  1919年,为了更有效地传递信息,甘肃邮务管理局决定建立从丹噶尔到都兰的马差邮路,这是我省牧区建立的第一条邮路。1932年,青海都兰邮务局成立,任命熟悉蒙藏语的莫瀚章为局长。自此,从西宁到都兰,有了专门的固定邮路,信件到都兰后,由邮局按信件的目的地分拣,再委托商人、牧民等顺带将信件带到德令哈、察汗乌苏、香日德等地。

  朱世奎先生介绍,之所以选择都兰成立邮务局,和都兰所处的历史和地理位置有着很大的关系。都兰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南向、西向、东向的交通枢纽。向南可以沿着丝绸之路南亚廊道到达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向西可以到西域,向东可以通往中原。

  1929年,青海建省。百废待兴、百业待举。1932年,都兰邮务局的建立,成了当时青海建省后的大事之一,得到了省内知名学者和绅士的支持,很多人纷纷表示祝贺。

  朱耀南先生是朱世奎先生的祖父,曾是光绪年间贡生,当时闲赋在家,热心公益的朱耀南先生得知在柴达木地区建立了都兰邮务局后,特撰写了两副对联祝贺,对联中说明了都兰邮务局的重要性及地位。

  第一副对联是:称便利之交通,漫道路难鱼海;合印藏而熙攘,不烦书寄雁行。

  第一副对联是:辟荒原道途,唯赖速邮是置;通中西音信,何愁行声难开。

  都兰邮务局设立后,不再只寄送政府公文等,只要贴上邮票,很多老百姓的私人信件也可以通过都兰邮务局寄送到柴达木深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