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创新引领青海文化产业蝶变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青海展区现场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5-14 08:28:05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青海文化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

  “老朋友,我们就知道能在这里找到你!”正在进行现场技能展示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藏族黑陶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白玛群加突然被打断,抬头一看,对他说话的两个人原来是从前的客户。听说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举行,这两位客户专门从香港和澳门来到深圳,想和白玛群加谈合作。

  汇聚我省优秀文化产品的文博会成为青海文化企业起飞的平台,也令创意设计更接地气、更富人气。

  已经连续参加了12届文博会的白玛群加对此深有感触。作为藏族黑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他连续参会的主要目的就是与客商直接交流,了解他们的产品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白玛群加说,传统的民族工艺产品往往与现代社会脱节,这就要求从业者要有准确的市场眼光。他每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都会仔细了解客户的需求,借鉴发达省市的成功经验。如今他推出的新产品大多既保留了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又适应消费人群的生活习惯,品质好价格也能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我省连续组团参加了12届深圳文博会,感受着我国文化产业快速成长的脉动,文博会也见证着青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创新项目得以呈现,越来越多彩的文化产品惊艳亮相。

  祁连默勒阿佳啦民族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玛康珠今年第一次来到文博会,在青海展区一侧不大的柜台里,是她带来的活性炭掐丝系列产品。让她没想到的是,文博会期间,这个不起眼的小柜台受到了很多关注。

  “我们将掐丝唐卡的元素体现在活性炭上,制作成小摆件、手机壳和车挂等,价格在一百到几百不等,便于携带,既有收藏价值更有实用价值,特别受游客的青睐。”谈到参会的收获,卓玛康珠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生活与灵感邂逅,市场与生产对接,为民族工艺品的生存发展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和卓玛康珠有相同收获的还有门源回族自治县福鑫生态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延福。他带领公司利用当地农作物资源丰富的优势,用青稞、大麦、小麦、燕麦等秸秆,应用剪贴技术,聘请剪纸艺人,学习麦秆画制作技术,研发出具有当地特色的麦秆画作品及剪纸作品。

  本届文博会上,他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当看到参观的客商和观众对麦秆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且和他谈订单生意时,杨延福的内心受到极大的鼓励。

  “看到这些唐卡,觉得青海这个地方特别神圣,令人向往,我今年夏天一定要去青海旅游。”来自沈阳的观众朱亮在展区内的一幅唐卡作品前啧啧赞叹。

  本届文博会,青海展区展出内容更为丰富,展现形式更加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魅力绽放。

  唐卡一直是我省参加历届深圳文博会的“重头戏”。可记者在青海展区发现,今年我省展出的唐卡除了热贡唐卡外,还增加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嘎玛嘎智唐卡和玉树藏娘唐卡等“多派绘画”风格的唐卡类型。海南藏族自治州嘎玛嘎智唐卡传承人南拉加告诉记者,他在绘制唐卡作品时,将热贡唐卡的画法融入嘎玛嘎智唐卡的画法中,在传统题材的基础上突出民族团结、历史等题材,突出了时代感,更受购买者的喜爱。

  传统民族工艺品如何在现代化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文化产品如何转化为真金白银……创新引领青海文化产业蝶变,让更多更好的民族民间文化产品走了出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