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为新青海建设提供文化动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05-17 13:58:11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5月10日至14日,我省组团赴深圳参加具有文化产业发展“最强风向标”之称的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这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文博会,青海文化产业发展在新时代也迎来新的重要机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全省后发赶超的重要举措,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既是新时代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机遇和挑战。青海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但大部分资源都没有被充分开发,没有被有效利用,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

  文化产业被公认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典型的绿色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对欠发达中西部省份而言,直线上升。我省作为生态大省,经济欠发达省份,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是我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迫切要求壮大文化服务能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化产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十九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部署,深入挖掘整理、有效利用青海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打造青海文化品牌,培育特色文化产业。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文化经济政策,推动出台更有针对性、更具操作性的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积极作用。要注重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鼓励文化企业和个人加强内容原创和产品研发。要推动文化产业与制造、建筑、信息、旅游、农业、体育、健康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文化产业发展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为新青海建设提供文化动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传承民族技艺 “非遗”点亮深圳文博会
[05月14日]
·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组团亮相深圳文博会
[05月14日]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启幕 “文化青海”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05月11日]
·第十四届文博会将聚焦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
[04月25日]
·中外匠人集结宁波文博会 用创意“激活”古老技艺
[04月17日]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