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海南文化,从历史深处款款走来
——海南州举办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栾雨嘉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38:43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阳光和煦,春风染绿了海南州。5月18日,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香巴拉商业广场上人头攒动,老人、孩子以及过往的行人纷纷流连驻足,这里,海南州正在举办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活动暨招募志愿者仪式。

  此次活动由海南州广电文体总局和海南州民族博物馆主办,通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了解“国际博物馆日”。“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此外,这次活动还将招募志愿者,我们希望通过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博物馆事业更快、更好发展。”州民族博物馆宣教部主任万玛措道出了活动的缘由。

  上午10时30分,活动在州民族歌舞团表演的藏族男女群舞《欢乐藏家年》中拉开帷幕,男女群舞、乐器合奏、民歌独唱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目为在场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另外,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为现场的观众发放了关于海南州历史、民俗宣传彩页和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材料。

  节目中主持人还穿插了有奖知识问答环节:

  “宗日遗址发掘地在哪里?”——“同德!”

  “海南州称为‘藏绣之乡’的是哪个地方?”——“贵南!”

  孩子们跃跃欲试,高举着双手、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答对的孩子得到了精美的小礼品,答题活动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州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英措说:“除了歌舞表演外,我们还有海南历史文化、非遗项目的图片展以及以《书香溢海南,读书伴我行》为主题的文物图书展阅,同时还邀请了一些文物鉴定专家进行现场免费文物鉴定和文物知识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公众、新方法”,这也意味着活动与“互联网+”牵手,融合了科技的元素。在州民族博物馆的五楼展厅内,有一个“互联网+优秀文化”智慧博物馆的展示,人们戴上VR、AR眼镜,VR复原了一些古代的文化场景,这样人们就置身在一个虚拟现实中,久远的时光得以重现,人们更能感受历史、触摸历史。

  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客户经理崔豫青说:“我们与州博物馆进行合作,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并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馆藏的特点,开发一些文创产品,让文物动起来,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设计师程佳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海南州的藏服具有民族特色,但在现实中穿起来有点麻烦,我们打算用虚拟现实设计换装体验,人们可以与屏幕进行互动,看到自己换装后的样子并拍照,这样他们就可以更贴近到海南州当地群众的生活,更加了解当地的历史与文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