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动态  
土族长篇小说《拉仁布与吉门索》出版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雪归
发布时间: 2018-06-12 08:09:51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近日,海东市土族女作家李卓玛的长篇小说《拉仁布与吉门索》由青海人民版社出版。

  土族民间叙事长诗《拉仁布与吉门索》是土族地区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优秀民间叙事诗,被称为土族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部叙事诗长达300多行,描写了一个爱情悲剧,表达了土族人民对黑暗封建社会的控诉,对自由和美好爱情的向往。

  80后土族女作家李卓玛根据这部长诗改编的同名长篇小说,用故事的方式还原民间传说的灵魂魅力。她告诉记者,“在土族百年千年的时间轴上,真正令人动容的是浩瀚人群在黑暗中无意识的涌动,是无数平凡人的平凡生活。”李卓玛努力追寻那些隐没在历史的背面和角落里的人们,在重重阴影中辨认他们的足迹,倾听他们微弱的、时断时续的声音……

  书中,李卓玛塑造了这样一些人物:他是彩虹镇最帅气的牧羊阿吾,出身寒门,终年以牧羊为生,抛儿石一出手,绝无空响;她是彩虹镇最美丽的阿姑,十三岁一场大病,从此成为彩虹镇最丑的女人,一手绣活名冠彩虹镇;他是霸道阴狠的少土司,冷傲孤僻,孤芳自赏,权倾一隅,心狠手辣。注定的情缘,宿命的纠葛,不死不休。而有心人的有心“相助”,让原本艰难的世间路更添坎坷。

  李卓玛出生于互助县,系青海省作协会员。22岁参加工作并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泪做的仙人掌》《卧底警花》,长篇历史小说《吐谷浑王国》,长篇土族题材小说《瓦蓝青稞》等。曾任通信工程设计师、中学语文教师,现任互助县文联《彩虹》杂志主编。小说《吐谷浑王国》获第七届青海青年文学奖、青海省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