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宗日圣源奏响和谐曲
——同德县第十五届宗日文化艺术节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王珺
发布时间: 2018-07-23 08:32:13
编辑: 华文

演出现场。摄影:王珺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流萤闪烁的七月宛若一部鸿篇巨制,作者正是同德县6.52万高原儿女——看啊,七月的同德晴空如碧、满目苍翠,沉淀着宗日文化的博大精深;瞧啊,七月的同德歌舞欢腾、哈达飘扬,仿佛一首讴歌团结奋进的赞曲;听啊,七月的同德歌声曼妙、喝彩阵阵,满载着净秀同德的和谐美好。

  7月18日上午,绿草如茵的巴滩草原载歌载舞、骏马奔腾,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第十五届宗日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各族群众盛装齐聚、八方宾朋如约而至,相会在宗日之乡——净秀同德。

  五千年前的宗日文化揭起文明发展之源,将巴域农乡绘成一幅悠悠画卷,而如今,净秀同德的勤劳儿女踏着远古宗日辉煌的文明与新时代下的美丽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满怀豪情的谱写着各民族团结进步、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五星红旗在蔚蓝的天空下飘扬,欢庆的礼花在巴滩草原上鸣放,上午十时许,精彩的文艺演出在《欢迎您!远方的客人》中拉开序幕,悠扬的歌声伴着曼妙的舞姿,道出了同德儿女的热情好客,美丽的巴滩草原顿时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服饰表演庄严而神圣,将草原民族的光荣与骄傲表现得炉火纯青;百人弹唱的《智慧马》明快活泼、演绎着同德人民的能歌善舞;扣人心弦的女声独唱《九曲黄河第二湾》大放异彩,赢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

  来自同德县宗日寄宿制小学五年级的俄日措是这次艺术节中的小演员之一,她穿着小红靴、戴着白手套,手拿着鲜艳的花朵与同伴们在后台等候。“我们这次表演的是广播体操,不过是新编的藏族少儿版本,能参加这个活动真的很开心,就等着和小伙伴们上台表演呢!”小姑娘的脸上洋溢着激动与喜悦,那红红的脸庞更点缀着青青草原的如画风景。

  五彩缤纷的帐篷遍及视野,成为巴滩草原上独特的一景,现场观看演出的格桑措毛也带着孩子来到了宗日文化艺术节,身着盛装她指着不远处的帐篷说道:“我们一家每年都会来,扎着帐篷观看赛马与射箭比赛,这已经成了我们家最重要的一次盛会,不仅能让孩子们尽情玩耍,更让我们整个县城都热闹了起来!”

  悠扬的歌声与曼妙的舞蹈,奔驰的骏马与离弦的弓箭,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与竞技比赛之外,艺术节期间同德县还将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着重展示脱贫攻坚和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发展成果。无限风光在高原,绿色崛起看同德,这片被日月垂青的美丽草原,这方被宗日文化熏陶的雪域圣地,这席被青山绿水造就的净秀之地,必将以别开生面的崭新姿态屹立在世人面前!

  正如《好客同德人》歌中所吟唱的:“以爱为邻,四方宾客欢聚相会;以情为邻,巴域天地处处生辉;宗日圣源文化引领开启兴盛篇章,净秀同德勤劳儿女创造幸福生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