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扎西科草原上的“全民盛宴”——玉树“三节合一”开幕式见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洪玉杰
发布时间: 2018-07-31 08:46:22
编辑: 华文

卓舞表演。摄影:洪玉杰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七月的玉树草原流光溢彩,蓝天白云草原的美景,盛装出行的三江源儿女,迎来这一年一度的“全民盛宴”。

  7月25日,玉树传统赛马节暨第三届玉树雪域格萨尔文化艺术节和三江源水文化节盛大开幕。“三节”以“砺剑四十年,铸就新辉煌”为主题,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齐聚扎西科赛马场,去感受这场民族文化特色盛宴。

  当桑烟冉冉升起,以“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的名义祝愿本届赛马节圆满成功,祝愿大美玉树吉祥安泰。锅哇迎宾队手持弓箭演绎壮士出征的庄严威武,迎宾队伍手捧哈达热烈欢迎相聚草原的宾客。

  当玉树传统赛马节、玉树雪域格萨尔文化艺术节和三江源水文化节的“三节”徽旗队出场后,三江源的彩条翩舞入场,老人和孩童在河边祭水祈祷,姑娘们在河边梳妆嬉水。欢腾的三江圣水,祝福祖国昌盛,一派和美景象拉开了玉树“三节”的序幕。

  改革开放40年来,玉树各族儿女沐浴党的恩情,感受伟大祖国和全国人民的无疆大爱,克服千难万险,不折不挠、锐意进取。推动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生态畜牧业、文化旅游业和新兴产业活力焕发、生机勃勃;生态环境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雪豹吸引世界目光,可可西里登上国际舞台,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中华民族最亮丽的名片;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和谐关系越走越亲,以水为媒促进了流域各国各地的紧密连接,民族团结开出绚丽的高原之花;党在农牧区的执政根基牢靠稳固,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深地融为玉树各族人民的纯朴感情。

  风格粗犷豪放,内涵丰富隽永的卓舞走向舞台中央。踏着欢快的节奏,上千名热情的玉树群众身着节日的盛装,英俊潇洒的康巴小伙甩着宽袍大袖,飞奔跺踏,犹如雄鹰展翅,在雪域高原湛蓝的天空中翱翔;婉约多彩的康巴姑娘身披色彩斑斓的盛装,轻盈飘逸的舞步下,彩色长袖飘舞,加上悦耳的脚铃,流动的音律,如痴如醉的一曲曲藏歌着实让大家享受了一场歌舞盛宴。值得一提的是,玉树仲达乡喜获“中国藏族卓舞之乡”的美誉。

  赛马称王向辉煌,一时间,会场内法螺响起,僧侣迎礼,格萨尔在众将和嫔妃的簇拥下,在群众演员的祈祷声和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登基称王。顿时,会场响起了欢快的舞曲,哈达舞、伊舞、格萨尔将士舞、锅哇、马术表演纷纷上演,扎西科赛马场沉浸在歌舞的海洋。

  骑手们英气勃发,忽而在疾驰中俯身捡起地上的哈达,忽而穿行在弥漫了松柏香烟的草原上,又或是在飞驰的马背上完成马上倒立的动作以及速度跑马中的上马下马让会场两侧观众啧啧称奇。

  被“吸睛”驻足观看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分享。来自首都北京的张国宏先生观看赛马表演后,感慨不已:“玉树的赛马节,真的精彩至极,能够走进它,参与它,真的感到荣幸,希望以后每年7月都能来玉树参加这样的‘草原嘉年华’。”

  开幕式演出缓缓落下帷幕,然而吉祥的日子在不断延续,用舞动的彩袖来迎接四方宾客,用悠扬的歌声来歌颂党的恩情,“三节合一”活动还将持续至28日。届时,称多、囊谦、杂多、称多、曲麻莱五县将举办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风情的文化体育活动,专场篝火晚会、马术表演等将在玉树草原热烈上演,等待着人们走近它,参与它,去品味玉树独具特色的康巴文化和民族活力。

  七月的玉树,是歌舞的海洋,更是欢乐的家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