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归来的木刻·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导赏”开幕 促中外文化交融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8-10 09:03:14
编辑: 华文
  “归来的木刻·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导赏”公益活动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傅宇 摄

  中新网哈尔滨8月8日电 (傅宇 记者 刘锡菊) 8日,2018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归来的木刻·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导赏”公益活动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来自中国各地的200余名孩子们在这里拓版画,体验到了中外版画艺术的交融。

  “归来的木刻·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导赏”公益活动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傅宇 摄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和英国木版教育信托共同主办,主讲教师为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原主席彼得·劳伦斯;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学博士、牛津大学拉什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何为民。

  黑龙江省美术馆张玉杰馆长说:“二十余年前两位欧洲人博林德女士和冯德保先生走遍中国大江南北,拜访中国版画名家,在短短的几年中搜集数千件中国木版画精品,并在伦敦创立欧洲木版基金会(后改为英国木版教育信托)。1997年该机构邀请60位中国木刻版画家创作木刻作品,并于2003年向全世界发行《木版画原作集》。原作集自面世即广为世界各大博物馆收藏,原作集的全部木刻原版也被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收藏。20年后,这套国人并不熟知的中国木版画原作集从英伦荣归故土。”

 孩子在欣赏版画。傅宇 摄

  据介绍,这套原作集作品所用技法手段多样,包括水印、粉印、油印、黑白、套色、绝版、饾版、拼贴版等刻印技法。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艺术界思想活跃,中国艺术家对传统版画的继承与发展,对民间艺术的兼收并蓄以及对西方艺术的大胆借鉴都在这套作品集中得到集中体现。这套原作集已被视为中国版画的现代发展及走向广阔世界的一个里程碑。

 孩子们在现场亲自感受版画魅力。傅宇 摄

  与原作集同时回归的还有40件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会员的木口木刻原作。英国是木口木刻的发源地,18世纪末英国版画家托马斯。比维克首先采用黄杨木横剖面刻制木口木刻制作书籍插图,创造了白线法刻制精细丰富的色调,堪称凸版历史上一个划时代技术革新。英国木口木刻历经两个多世纪,历经巅峰与低谷,几经沉浮,至今依然有一批专事木口木刻的版画家虔诚于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这8位英国版画家创作的40件木口木刻代表了当今英国木口木刻整体面貌。

   “归来的木刻·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导赏”公益活动在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傅宇 摄

  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学博士、牛津大学拉什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何为民先生告诉记者:“此次能来到黑龙江省美术馆参加龙江美术讲堂公益活动十分高兴,看到这么多的中国小朋友对版画感兴趣,我觉得这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此次公益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孩子,来自西安的张明说:“通过黑龙江省美术馆的这次公益活动,我欣赏到了许多版画作品,这些美丽的作品为我打开了艺术殿堂的另一扇门,我相信艺术是无国界的,我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欣赏这些美妙的作品。”(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