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动态  
国内首家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正式开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11-26 08:40:05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11月24日,国内首家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在西宁正式开通。这是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中的一次突破性进展,将“活态”保护和传承格萨尔文化,更好地弘扬中国优秀民族传统文化。

  格萨尔文化传承人数据库是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副研究员巷欠才让主持完成的开放型、公益性格萨尔文化信息平台,作为青海省首批“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特殊支持经费项目之一,于2017年2月正式启动。课题组在原有资料的基础上,先后赴西藏、四川、甘肃、云南、青海等格萨尔文化集聚地进行了关于格萨尔文化传承人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并按照媒介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利用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储存和展示传承人说唱技能、史诗部本、研究成果等,并对其永久性的保存。

  据该数据库入库资料显示,《阿达拉姆》《歇日珊瑚宗》《大食财宝宗》《辛丹内讧》《卡切玉宗》《门岭大战》《世界公桑》《地狱救妻》等原始部本的说唱音频为1600分钟;专家论坛、艺人说唱、遗迹遗物专题片等视频680分钟;《敦氏预言授记》《门岭大战》《征服魔国》《仙界遣使》《降岭之战》《征服雪山水晶国》《郭拉擦宗》《欧燕银宗》《大食财宝宗》《岭八十大将传》等原始部本数字化工作约有276万字。搜集整理了传承人、唐卡、雕塑、壁画、藏戏、遗迹遗物等内容5500幅照片;传承人介绍和研究成果文本约25万字。

  开通仪式上,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和青海圆成格萨尔藏汉文化交流中心还举办了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艺术”为主题的格萨尔文化专题讲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