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 我省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欣
发布时间: 2018-11-30 09:46:07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当地时间11月2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上,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2015年年底正式启动藏医药浴申遗工作以来,我省为藏医药浴法的学术研究和成果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

  藏医药浴法,藏语称“泷沐”,是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风、空“五源”生命观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观及疾病观为指导,通过沐浴天然温泉或药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

  2008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藏医药浴这项传统技艺,我国将省藏医院确定为国内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藏医药浴疗法”保护单位,省藏医院院长李先加确定为传承人。多年来,省藏医院药浴科在保持传统水浴、蒸汽浴疗法的同时,充分发挥藏医药特色优势,以“五味甘露汤”为基础配方,对药浴工艺、时令选择、患者护理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诊疗方案。临床实践证明,藏医药浴在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痛风、各种皮肤病等疾病方面疗效显著,深受患者青睐。

  申遗期间,省藏医院积极配合西藏自治区申遗工作,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提供各类资料,使藏医药浴在全国藏医名老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在申遗专家的辛勤努力下,得到了国内外医药学界的高度认可。我省文化部门协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松多藏族乡松多村、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兰采乡兰采村及省藏医院、青海大学藏医学院、藏医药研究所、果洛藏族自治州藏医药研究学会等相关社区和群体,建立健全相关传习中心和研究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推广社区健康实践,促进其传承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