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七省区200余件精品文物揭开面纱
省博物馆展出了哪些难得一见的宝贝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18-12-06 08:34:4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11月30日起,《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在省博物馆开展,汇集青海、陕西、甘肃、四川、宁夏、新疆、西藏七省区200余件精品文物。作为我省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文物联展,12月4日,都市报记者走进省博物馆,带您看一看此次展览的亮点。

  展览再现唐蕃古道繁荣

  唐蕃古道是我国著名的三大古道之一,跨越了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重要通道。为宣传展示唐蕃古道文化,从多角度印证青海在中西文化交流通道中的历史地位与重要作用,省博物馆组织策划了此次展览。

  走进博物馆二楼南侧展厅,大屏幕上的唐蕃古道动画视频首先吸引了观众的眼球。通过这一视频,观众不仅能直观了解到唐蕃古道所经地区,还能看到沿途的地理风貌和民间传说。环顾展厅一周,可以看到唐蕃古道的缘起、唐蕃间政治关系、唐蕃间经济往来、唐蕃间文化交流、唐蕃古道的影响共五部分展览。

  那么,这次展览中最值得看的文物有哪些?展出的文物中又有哪些难得一见的精品?

  “打马球这项体育运动在唐代盛行,后又经我国先后传至日本朝鲜等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藏的彩绘泥塑打马球俑是一级文物,反映了唐蕃古道下的文化交流,传递了唐蕃古道上的文化现象。”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据悉,此次展览文物来源广泛,类型丰富,像宁夏博物馆馆藏的慕容威墓志碑,以实物佐证了唐朝实行与少数民族友好通婚的政策,也是吐谷浑慕容族在唐代长期居住在今宁夏境内的珍贵物证。新疆博物馆馆藏的吐蕃文文书中观众可以了解到唐蕃间的政治关系。

  出土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古墓的波斯萨珊王朝婆罗钵文字锦、黄地对飞马饮水纹锦、车马出行图锦等丝织品中的图案纹样体现了唐蕃古道上的文化交流。此外,展览中还展出了唐蕃古道行进途中马队所用的行头,让看展的市民感受着唐蕃古道上的文化交流交融。来自四川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湟源古道博物馆的精美文物也都带着观众感受唐蕃古道上的文化经济往来。

  除了看展,观众还能有哪些新体验?

  “与传统展览看文物看说明的方式不同,针对此次展览的部分珍贵文物,观众不仅可以扫码听展品详细介绍,还能将文物信息免费带回家。这是三维数字展示和3D全息旋屏展示屏幕,看展的市民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展览中的大部分文物图片,只要点开图片就能看到文物的详细介绍。”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边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着此次展览中的高科技。

  对不能到现场看展的市民来说,此次省博物馆还制作了线上虚拟展览,市民可以在博物馆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上随时看。同时,在文物展的侧厅,还能看到来自七省区的上百种文创产品。

  展出期间,省博物馆还将开展古筝表演、茶道表演、名家讲堂、馆长荐宝、“一带一路”框架下七省区合作签约等社会教育活动,让市民感受唐蕃古道的繁荣盛况及其对沿线地区的重要意义,展示了青海深厚的文化底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