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平凡的世界》对当代青年影响最大的启示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2-14 08:29:44
编辑: 华文

  针未尖

  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进行“改革开放40年”大型青年调查显示,在40年灿若繁星的文学作品中,对青年影响力最大的文学作品依然是《平凡的世界》。66.0%的受访青年确认《平凡的世界》对自己影响最大,获选率排名第一。在最能反映时代精神的现实主义影视剧中,《平凡的世界》电视剧也被36.6%的受访青年认可,排名第二,仅次于《人民的名义》。

  这已不是《平凡的世界》第一次获此殊荣。据报道,早在2004年,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就显示,很多青年把《平凡的世界》列为对他们人生影响最大的文学作品。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平凡的世界》,在40年灿若繁星的文学天空中大放异彩,到今天依然被广大青年所欣赏和热爱,要是作家路遥在泉下有知,一定会倍感欣慰了。

  《平凡的世界》反映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路程,展现了当时众多城乡普通人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在一代代青年的精神成长史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是因为其所传递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对底层奋斗者具有灯塔一般的指引效应。正如一名80后读者所说,一代代年轻人对奋斗、对理想的执着是相似的,他们的生命体验跟书中的主角有很多共通之处,“好像实实在在地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平凡的世界》描写的是三四十年前的人和事,却能打动三四十年后的年轻人,这充分说明,不管是哪个时期的文艺作品,都要用温暖的现实主义笔触,展现普通劳动者的奋斗状态,讴歌普通劳动者的奋斗精神。书写现实风云、记录社会变革的现实题材文艺作品不仅贴近现实,而且贴近人心。尤其是时代正在发生变革的大背景下,文艺作品更要关注现实,关注大时代下的小人物的命运,你关注众多普通人,众多普通人才会关注你,这样的文艺作品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与持续的生命力。

  应该说,现在还是有为数不少的文艺作品关注现实,但有些作品关注现实的角度和方向可能是有问题的。《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一些现实题材的作品,“动辄香车名包、豪宅泳池,营造极富阶层的奢侈想象,以炫富的姿态构建脱离现实的场景,疏远于广大观众的生活实际,让很多观众难有真心的共鸣”。岂止影视剧哉?一些小说也是“凌空蹈虚”,书写伪现实,难以让读者追捧与产生价值认同。

  文艺作品关注现实、书写现实,当然并非照搬现实,现实有多么不公就反映出多么不公,现实有多么坎坷就表现出多么坎坷。现实主义不只有批判现实主义,还有有温暖、有诗意的现实主义。书写现实要用颤动的笔触写出明亮的色彩,给人以温暖与鼓励。有人评价说,《平凡的世界》在展示普通小人物艰难的生存境遇时,极力书写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的美好心灵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作家把苦难转化成了一种前行的精神动力。这就比其他一些作品难能可贵。

  一言以蔽之,《平凡的世界》之所以能产生广泛、深刻、长远的社会影响,在于它是为普通人而创作,最能反映普通人执着追求的精神面貌,能给不同时代的普通人以精神鼓舞。而且,人物的命运虽艰难曲折,但总是充满了乐观向上的基调。这样的文艺创作,才是最有力量的文艺创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