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绿色海西——专题片《时代华章》解说词(第二集)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郭国庆
发布时间: 2018-12-27 08:10:44
编辑: 华文

 图州委宣传部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柴达木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西北部,是中国四大内陆盆地中海拔最高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面积25万平方公里。

  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三座世界闻名的伟大山脉,是柴达木盆地最显著的地理标志。大自然就是这般的神奇,给你以严酷的环境,苍凉的风貌;却又为你馈赠丰富的资源,无尽的宝藏。

  察尔汗,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盐湖,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是柴达木盆地海拔的最低点,更是遍布柴达木33个盐湖中的灵魂所在,仅钠盐的储量,就能铺设一条厚6米,宽12米,往返于地球与月球之间的银色高速公路。

  时光回溯到2016年8月22日午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

  这是总书记莅临青海视察的第一站。他在听取了青海省委、海西州委负责人关于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介绍,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产业技术升级、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镁合金新材料等情况之后明确指出——

  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仅确立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生态坐标,而且指明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发展方向。

  于是,初现端倪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的愿景构想更加自信,“一区四园”各具特色的战略布局更加坚定。

  这就是令人心驰神往的柴达木——以绿色发展为基调,面积涵盖整个柴达木盆地,世界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

  这就是让人留恋驻足的海西州——开发资源必须固守生态红线,建设项目必须坚定绿色发展的希望之地,圆梦之乡。

  时光的脚步从不会在任何地方驻足,但它却在这个实景影像与文字阐述中,成为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历史典藏。

  这就是总书记的关怀与厚望,勉励与寄托——

  因为它不仅是中国最大,世界著名的钾肥生产基地;而且是中国最大,人类翘楚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策源地。

  钾肥被誉为“粮食的粮食”,而我国土壤缺钾,作物缺钾,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正在这一条条繁忙的生产线上得到逐步改变。

  实现钾肥产品千万吨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钾肥基地,不仅是百年盐湖的远景目标,更是绿色海西、绿色青海、绿色中国的百年期盼。

  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让闻名遐迩的察尔汗盐湖,在今天拥有了一个更新奇更形象的称谓:这就是由“‘镁’不胜收、‘锂’争上游、富‘钾’天下”组合而成,与生态海西、“美丽家园”谐音的生态盐湖、“镁锂钾园”。

  察尔汗,这个曾经被千万年阳光凝结,又被千万年风沙覆盖的干旱盐湖,只有在今天,才能重新焕发出它黯然千年的古海灵光。

  在这一方盐田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西湖的粼粼波光深处,蕴藏着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氯化锂;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氯化钾;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氯化镁。

  一个由钾派生而出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从此诞生——

  抓住镁,打造金属镁、镁合金的世界镁工业基地;

  发展锂,打造锂电池、锂金属的国家新能源材料工业基地;

  走出钾,打造国家享誉世界、拥有一定话语权的钾肥基地;

  整合碱,打造国家集纯碱、烧碱、储能熔盐一体的示范园区和国家重要的氯碱基地。

  产业一体化、废物资源化、循环高效化、技术高端化、装备现代化,已然成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一区四园”的生存根基和命脉。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总体规划》自2010年3月15日经国务院批复,标志着试验区循环经济建设发展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中央和省上先后下达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4.08亿元,用于壮大园区投融资平台资本实力和提升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产业体系构建。

  截至目前,试验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79.2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798.79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97.2亿元;建成重点产业项目83项;招商引资落地建设项目140个,建成项目64个,实际到位资金504.8亿元;入住工业企业12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3家;初步形成七大主导产业。

  盐湖化工产业已形成850万吨氯化钾、80万吨硫酸钾镁肥、10万吨高纯氢氧化镁、10万吨金属镁、430万吨纯碱生产能力,盐湖化工梯级开发初具规模。

  德令哈工业园区注重盐碱化工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特色生物加工产业的培育,盐碱化工已形成了230万吨纯碱、200万吨水泥、10万吨高纯氢氧化镁及下游开发产品、10万吨氯化钙生产能力;新材料产业形成了1.5万吨金属硅、2400吨高强高韧镁合金、10万吨高性能高分子结构板材产品生产能力;新能源产业已建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73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10兆瓦、风力发电100兆瓦,一条长达20公里的金光大道,已然成为德令哈的又一道靓丽风景;装备制造已形成180米管线、6.5万吨钢结构、100兆瓦晶硅太阳能电池板、300兆瓦高原型风机制造、200兆瓦高倍聚光光伏装备制造、3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组件等产品产能;特色生物加工已建成黑果枸杞精深加工、3000吨枸杞酵素等项目。

  油气化工产业已形成230万吨原油和75亿立方天然气开采、150万吨原油加工、10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产能,建成涩宁兰、涩格、涩花等输气、输油管线。

  金属冶金产业已形成185万吨铅锌采选、5万盎司黄金、3000吨铜矿产能,在建镍钴矿采选及冶炼工程项目。

  煤炭综合利用产业已形成440万吨焦炭、15万吨煤焦油加工、3亿立方焦炉气、30兆瓦焦炉气发电产能,正在积极推进60万吨煤制烯烃等项目。

  藏青工业园位于格尔木市东出口以东地区,用地规模29.9平方公里,自2014年6月12日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已经走过了四度不平凡的春秋。

  藏青工业园区发展将以企业为主体,构建以资源加工转换为主导、循环经济产业和物流商贸产业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产业体系。它的建成,不仅是青海省又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更是探索跨省区合作共建园区的经验,发挥对口援藏机制优势,提高产业援藏水平,拓展“一带一路”战略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空间,扩大对外贸易的一片新天地;堪称全国首例省区合作兴办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的新模式。

  柴达木不仅是矿产资源的聚宝盆,更是太阳能利用的聚宝盆;年日照时间3100小时,年总辐射量每平方米6950兆焦,太阳能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三。

  太阳能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已达到3924兆瓦,累计发电量达96亿千瓦时,同时建成100兆瓦单晶硅棒生产、200兆瓦高倍聚光光伏组件、300兆瓦高原型风电整机组装和风电塔筒制造等项目,正在推进太阳能运维机器人装备制造、600兆瓦铜铟镓硒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的新能源产业项目。

  光热发电,异军突起,全国首座,全球第三座商业化运行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已在德令哈建成投运,高高耸立的熔盐储能塔,仿佛不落的太阳,昼夜放射着聚能的光芒。

  目前,德令哈50MW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已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项目,并已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随着光热发电产业链集群的建立,金色世界德令哈的金色未来,正在变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新材料产业已形成10万吨金属镁一体化、5.6万吨特种镁合金、5万吨结构型板材、1万吨高强高韧镁合金、6万吨碳酸锂产能、在建1万吨聚苯硫醚等项目。

  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已形成红枸杞干果8万吨、枸杞浓缩汁1万吨、枸杞功能饮料0.5万吨、中藏药2000吨等种植及加工能力,牛羊繁育工程取得明显进展,配套饲草基地、加工基地相继建成。

  改革开放,让遥远闭塞的柴达木,拥有了穿越时空的万丈虹桥;循环经济,让美丽富饶的柴达木,拥有了再创辉煌的底气和能量。

  近年来,国家对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以规划引领全方位勾画发展蓝图;以政策扶持激发园区发展新活力;以龙头牵引打造集群发展新引擎;以转型升级构筑循环发展新业态;以科技引领打造创新驱动新优势;以全产业链招商开辟发展新空间;以金融服务增添企业发展新动力;以循环化改造拓展园区建设新局面;以上下游产业对接催生联动发展新格局的做法,以及取得的经验表示充分的肯定。

  今天,格尔木、大柴旦、德令哈、乌兰四个工业园区,相继通过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循环化改造验收。以格尔木、德令哈为“两核”,以大柴旦、乌兰为“两翼”,“两核驱动、两翼发展”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已经呈现燎原之势,成为耀然于海西大地的靓丽风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察尔汗视察调研时提出:“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重要指示,为海西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动能结构加快优化、循环经济建设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牢记嘱托,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海西州紧紧围绕“一个同步、四个更加”发展目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努力构建以盐湖化工为核心的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正在集中精力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即:千亿元锂产业集群;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千万吨原油储备及油气化工产业集群;千亿元高原特色生物产业集群。

  这就是绿色海西向世人描绘出的一幅循环经济的擘画蓝图。这就是壮志了然于心,正在逐梦征程中砥砺前行的绿色海西,它必定在新思想的指引下,谱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辉煌史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