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西宁地区调查评价出1处世界级地质遗迹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小永 陈晨
发布时间: 2019-01-03 08:50:31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地质调查院“青海省西宁地区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组了解到,西宁地区调查评价出1处世界级地质遗迹——谢家组剖面。

  该地质遗迹位于西宁市湟中县田家寨镇谢家村北一带,是西宁地区目前唯一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该地质遗迹形成于距今约1500—2400万年前,邱占祥等地质工作者发现、发掘出有大量肿领中华鼠兔、西宁更新蹶鼠、湟水更新蹶鼠、拉脊山更新蹶鼠、鼬科、矮脚犀、谢家角羊等10属14种小型哺乳动物化石;此外,青海省地质调查院保广普等在该剖面还发现了大型脊椎动物真象腿骨化石。

  据悉,该剖面中动物群是我国新发现的第一个早-中新世哺乳动物群,证明西宁盆地有比较连续的中新世沉积,揭示西宁盆地在我国新近纪地层划分对比中占有重要位置,并可与欧洲有关层位进行对比,进而为欧亚动物地理研究提供线索,对研究古地史环境变迁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地质遗迹兼具科学性、稀有性及科普性,后期可打造开发为西宁地区一处高品质地学科普点,对普及民众地球科学知识及开展地学科研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