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乡土乡韵文化活动“醉”海东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陶成君 尚海邦
发布时间: 2019-01-07 15:52:55
编辑: 华文

冰雪文化艺术节

互助县花儿艺术团的演员在排练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时值冬季,走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随风摇曳的一盏盏红灯笼似乎在向来往的人们送上迎新的祝福;沿着威北公路一路向南,威远镇卓扎滩村里,村民们正忙着悬挂宫灯,为几天后的宫灯文化艺术节做准备;沿途而下,七彩土乡的夜晚更是霓虹闪烁,广迎八方客;沿着一盏盏彩灯,走进互助县青稞酒文化广场彩虹剧场,一场场秦腔戏剧正在热烈上演;不远处的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内,工作人员正在搭建年货大街,准备将土乡特色美食推向世界......

  一路走来,我们看见,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土乡已提前开始筹备“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它将散落的河湟文化瑰宝串在一起。届时,互助县将集文化展示交流与对外宣传推介为一体,相得益彰,异彩纷呈,进一步彰显出特色文化产业为互助县乃至海东市经济“提速增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张灯结彩迎新春

  在互助县加定镇扎隆口村,伴随着工人们的忙碌,一个个吉祥喜庆的大红灯笼陆续亮相,并受到群众的欢迎,许多村民和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加定镇桥头村老党员张进忠告诉记者,“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在大红灯笼的点缀下,山里的年味更浓郁了,感觉大家都已经沉浸在喜庆的年味儿当中。”

  除了大红灯笼高高挂,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中国结和五星红旗也将扎隆口装扮的分外鲜艳。据互助县加定镇党委书记陶联德介绍,加定镇通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前筹备“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斥资30余万元在集镇道路、扎隆口农村环境综合样板村悬挂横幅、中国结、灯笼等,将重点打造亮丽风情街;同时,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开展冬季农牧民运动会,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开展文艺节目汇演,以传统文化为元素,筹办春节文化活动,促进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发展;深化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常态化推进“多城联创”工作,开展了移风易俗和“精神脱贫”破除陋习试点工作,推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精神生活全面“好起来”。

  “离开家乡一年多了。回来感觉变化很大。村里的新房子越来越多了,许多人家已经挂上了红灯笼,这几天家家户户都忙着扎制宫灯,为新年的宫灯节做准备。”外出务工的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村村民小王说。

  卓扎滩村距离互助县城6公里,乡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依托村里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等,卓扎滩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开发农业观光型、绿色生态型、休闲体验型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同时,该村把产业当景点,既实现了农民增收,也留住了美丽乡愁。

  “从破坏生态到保护生态,并且在生态保护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们对以后的发展满怀希望。”卓扎滩村党支部书记颜章东说。他告诉记者,自从2018年春节卓扎滩村首届宫灯民俗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以来,色彩缤纷、形状各异的宫灯将村庄装点的绚烂多姿,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赏灯游玩。这是卓扎滩村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出的第一步。

  据介绍,宫灯是中国灯彩艺术中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之一。2018年,为积极响应海东市委市政府“青海年·醉海东”活动号召,卓扎滩村在威远镇政府、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2月初就开始筹办卓扎滩原生态冰雪宫灯灯光艺术节。连日来,村民们积极参与,全村470户每家每户都在制作灯笼。

  文艺活动唱生活

  “好运来呦好运来,好运带来喜和爱……”2018年12月27日,欢快喜庆的音乐在人头攒动的互助县加定镇响起。随着欢快的歌舞表演,加定镇2018年冬季农牧民运动会文艺汇演如约而至。

  浪士当村的《最美的祝福》、桥头村的《欢聚一堂》,精彩的节目迎来的都是掌声。“跳得确实好,通过演出,真正感觉到了浓浓的年味,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所有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观看演出的群众们纷纷表示。

  除了载歌载舞,加定镇各族群众还积极参加各项趣味运动比赛,冬日的暖阳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舞曲,慷慨激昂、激情澎湃;舞蹈,热情欢快、豪放热烈;比赛,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在祁连山麓,各族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在这里尽情展现。

  除了各类文艺表演,近日,以“燃爆冰雪,彩虹狂欢”为主题的互助县冬春季旅游启动仪式暨第八届彩虹冰雪文化节开幕式也在互助土族故土园成功举行,正式拉开了互助县冬春季旅游的序幕,吸引了更多省内外游客体验“醉美互助”的冬韵春景。而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互助县每年的重头戏——社火展演也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热闹的文艺展演、传统的社火排练......随着春节“文化大餐”的陆续推出,互助县年味浓都,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即将开始进入欢庆春节模式。

  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在海东市委二届四次全委会上提出,要以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海东市将着力打造“文化名市”的文化旅游品牌,展示海东各族儿女坚定的文化自信,诚信友善、勤劳致富、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此外,随着市委市政府“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举办,海东市将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多彩活动醉海东

  每年春节前后,互助县一场场文化盛宴年味满满。百姓们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用乡音唱出心中喜悦,用欢快舞蹈跳出美好向往。

  而今年,随着全市“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开展和海东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红旗飘起来、灯笼挂起来、街道亮起来、社火跳起来、市场火起来、人气聚起来、腰包鼓起来、群众乐起来”的“八个起来”要求,互助县将按照年前购物备年货,年后游玩品年味的总体思路,丰富冬春季城乡文化活动,为全面实施“三县”建设目标提供强大的文化旅游环境,推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互助建设。

  据互助县政府副县长王宝业介绍,今年春节前后,互助县将开展青海年·醉海东——土族风情美·醉美互助年活动。届时,将举行冰雪文化节、民俗文化活动展演、“花儿印象”演艺活动、特色美食推介和品尝活动、乡村旅游体验及年货节、青稞酒“拳王”大赛活动、元旦春节系列文体活动、冬景摄影自驾游活动等多种多样的春节系列民俗活动。

  “我们将按照时间安排集中展示土族安昭、土族轮子秋、土族服饰、土族婚礼、土族花儿、土族盘绣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全县各乡镇将制定具有春节文化、乡镇特色文化的活动方案,重点突出特色小吃,集中展销八眉猪肉、牦牛肉、萱麻饼、洋芋酿皮、酩馏酒等特色美食和中藏药材,增加吸引游客眼球的文艺节目及杂耍活动,努力营造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王宝业说。

  据介绍,互助县还将举办灯节、剪窗花、写春联、焜锅馍、卖菜籽油、杀年猪、捞酸菜、炸油香、下粉条等本地年文化相关的游客自助体验活动,并按照“8个6”的要求,布置民宿接待点600户,设立粉条制售点600户、焜锅及油炸馍制售点600户、酸菜制售点600户、菜籽油制售点60户,葱花土鸡屠宰销售点600户、八眉猪屠宰销售600户,牛羊屠宰60户,丰富传统年货供应,营造浓浓的乡村年味,吸引城市居民到乡村采购土特产年货,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过农村年,形成具有浓厚农村过年氛围的游购活动;在威远、丹麻、东沟、东和、五十等乡镇举办农村传统“馍馍大赛”;土族村落打造民俗特色过大年活动,东沟、丹麻、五十、松多等乡镇民族村体验民族年俗活动。同时,还将组织开展青稞酒擂台“拳王”争霸大赛,举办品好酒、说酒令、猜酒谜、讲故事等趣味性较高的活动,融入酒谜、传唱酒曲等传统酒文化内容,提高游客参与度,将“青海年·醉海东”活动推向高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