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腊八麦仁香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严宏伟
发布时间: 2019-01-11 09:30:21
编辑: 华文

腊八时在冰臼里舂麦子。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伴着飘舞的雪花,腊月又到了。人们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前后,青海农村便开始杀年猪,为春节的到来做准备。腊八这天自然少不了腊八的麦仁,小时候常听老人们说,吃了腊八的麦仁,会把脑子糊住,就开始把一年辛苦攒下的钱拿出来,大手大脚地购置年货,准备过年了。 

从冰臼里盛出麦粒。

  小时候,农历腊八前一天,外爷便会赶着骡子,用背篼驮着当年的新麦子到河边,给麦子褪皮,为腊八做麦仁准备重要的食材。当年新麦还带着麦皮,只有把皮子舂掉了才能吃。舂麦皮时,最好先将热盐水倒在麦子里搅拌均匀,以便麦子褪皮更快。选一处干净的冰面,在上面凿一个深约20厘米左右的冰窝窝,把拌过盐水的麦子倒进去,再用一人多高木把手的圆形石杵在冰窝窝里面反复踏舂,麦子和冰窝窝里的冰渣混合,麸皮进一步软化脱落,第一遍舂过后,将麦子倒入簸箕中,反复掂簸箕,脱落的麸皮随着风飘落,再将第一遍的麦子倒回冰窝窝,进行第二次踏舂,经过两次,麦皮全部脱落,将舂好的麦仁带回家再经过清洗就可以开始煮麦仁了。

簸掉麦子皮。

  回家的时候,外爷还会取一些腊八冰带回家中,放一块在院中的沙果树上,说是透过腊八冰的融化过程可以看下来年的收成,此外还要给家中的猪、骡子和鸡等家畜也喂一些,祈福来年六畜兴旺、五谷丰登。腊月初七傍晚,外爷开始在灶火(厨房)的大锅台上烧水煮麦仁。这一大锅的麦仁什么调料也不放,麦仁里少不了放一些宰杀好的年猪肉,有的地方也放一些牛羊肉。大火烧开后,用文火进行焖煮,香喷喷的麦仁要经过一晚上的焖煮,肉和麦仁交融,也算是在过年前开开荤了,这一大锅的麦仁可以让一家人吃到年三十。

  腊八这天,早晨起来就可以吃腊八粥了,妈妈拿出家里的炒瓢,把头一天熬好的麦仁按照家里的人数舀到炒瓢里,放入青盐、花椒、姜粉、草果和大香等调料,要反复的翻搅,出锅前还要撒一把翠绿的小葱花。这时候,屋里弥漫着麦仁的浓香。每到腊八,麦仁粥香把年味熬得越来越浓。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从此,人们购年货、炸馍馍、打扫卫生,一直到正月都沉浸在过年的氛围里。

  老人们说,一直到农历二月初二这天,人们吃了炒大豆,才能把吃腊八粥后糊涂了的脑袋崩醒,为一年的春节画上一个句号。位于湟水沿岸的乐都地区,二月二这一天,村民们还会抬着春节耍社火扎好的龙到河岸边饮水、抬头,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二月二过后,人们又开始忙忙碌碌,为下一个腊八、下一个春节勤劳耕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