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让青海民族文艺精品“更高、更快、更强”
——原创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北京“千场献演”专家座谈会侧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李 欣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06:49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两个省、两个剧团、一部戏、十年、一千场……

  1月9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座无虚席,来自北京、青海、浙江、河南、湖北等地文化部门的领导、专家及北京地区的戏迷观众,在这里共同见证了《藏羚羊》这部由青海省演艺集团京剧团、浙江京剧团联袂演出的原创现代少儿京剧全国巡演的第一千场激情献演。

  原创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创排于2008年,是青海京剧团和浙江京剧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倾尽心力共同打造的一台有着崭新创作理念的现代少儿京剧。十年间,该剧荣获了多项荣誉。演出足迹遍布青海、浙江、江苏、山东、北京、上海、宁夏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30多个城市,并深入校园、军营、社区、牧区,行程10万多公里,观众达70多万人次,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1月10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演艺集团联合在北京召开专家座谈会,国内知名戏剧专家和文艺工作者汇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畅谈了观看《藏羚羊》的感受,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演员们充满激情地在舞台上挥洒着各自的舞台风采,载歌载舞、唱做念翻,惹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的热情喝彩。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总导演、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为了此次的千场庆典演出,已经在梅兰芳大剧院内熬了三个通宵了。座谈会上,他感叹地说,《藏羚羊》是我导演生涯中一部很重要的作品,作为一项京剧领域的“西部开发”项目,是一次跨省合作的全新京剧创作活动,该剧演出10年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加深了两个团队深厚的友情,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青海与浙江两地文化交流,为今后青、浙两团剧目创作、演出打下坚实基础。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看了《藏羚羊》后非常兴奋,她热情地评价,这是一部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新型现代少儿京剧,编导在京剧本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运用了诸多繁杂高难的形体语汇和技巧,立体形象地塑造了高原精灵“藏羚羊”。通过运用国粹京剧的艺术表现形式,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一次艺术诠释。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戏剧评论家王馗说,《藏羚羊》用“少儿”的视野和叙述来表达人与动物、人物自然的古老命题,将京剧传统武打等艺术表现形式整合在歌舞特征浓郁的舞台结构中。戏曲因此歌舞般地时尚,歌舞因此有了戏曲节律,演出中的音乐藏汉交融,民歌间插,极大地释放出中国传统文艺在传承中的自由创造性。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沈健瑾激动地说,这是一部充满青春和激情的现代少儿京剧,是一部扣动观众心弦、打动观众心灵的好戏。一千场的演出业绩很好地证明了浙江和青海两地京剧团执着的艺术追求是正确的,他们为全国戏曲院团作出了一种表率。

  北京戏曲学院京剧教师罗娟在观看过程中落了几次泪。她感慨地说,舞台上触动人心的戏剧情景处理不仅打动了我们心灵,而且挥发出了人性独有的善良和光彩。这部戏的京剧本体元素和现代艺术元素结合非常巧妙,充满着一种舞台时尚感、流畅感和空灵感。”

  ……

  与会人员表示,原创现代少儿京剧《藏羚羊》是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北京奥运会十周年的献礼,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具体实践。该剧将青海特色文化资源与京剧艺术相结合,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了藏羚羊作为高原精灵的矫健之美,并以此走进了广大青少年观众的心灵,非常值得推广和宣传。今后将通过开展“民族艺术进校园、国粹京剧进课堂”等活动,将《藏羚羊》更深层次地开拓和延伸,推进青海民族文艺精品发展如奥运精神一样——“更高、更快、更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