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新春走基层】千盏宫灯迎新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莫昌伟
发布时间: 2019-01-23 09:53:14
编辑: 华文

卓扎滩村村民制作的传统宫灯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1月21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卓扎滩村,这座山脚下的小村庄今天车来车往、热闹非凡,原来是村里的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正在举行首届冰雪宫灯文化艺术节。

  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在景区的步道上,头顶挂满了制作精美的宫灯。“1280盏宫灯,都是我们的村民亲手做的,村里465户家家都会做宫灯,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村支书颜章东热情地介绍起了村里的宫灯文化:“我们卓扎滩村制作宫灯的历史大概有300多年了,过去每逢过年耍社火都会扎灯笼,逐渐演变到如今专门制作宫灯喜迎春节。”

  70岁的前任村支书颜光东站在了一排宫灯下,介绍起了自己的作品:“制作宫灯讲究成双成对,内容大多以民间神话为主,蕴含着平安吉祥的寓意,你看,我的这对宫灯讲的就是八仙过海的故事,如今宫灯的内容也在随着时代进步,还有不少宣传新思想、新政策的。”老书记说,自己只制作了八九年的宫灯,在村里都算不上老手艺人。

  在卓扎滩原生态景区里,不只有千盏宫灯展览,还有“小火车”等游乐设施和滑冰场、滑雪场等冬季运动场地,吸引了不少周围村镇的人们前来游玩,来自威远镇的常秉林从朋友那里听说了卓扎滩村的文化艺术节,正好孩子也放假了,他们一家三口就来这里散心观景。颜章东说:“白天的游客大多是来滑雪的,晚上等宫灯亮了来的人更多,现在村里每天都能增加1万元左右的门票收入。”

  借助文化艺术节的东风,不少村民都来到景区做生意,正在摆摊的村民颜鲁生告诉了记者一个“秘密”,就是这样一个“高颜值”的景区,一年多前还是一片沙尘漫天的砂石场。当时,村里开了十年的砂石场被关停,村集体收入一度被掐断,但村“两委”班子经过讨论,又通过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统一思想,卓扎滩村决定改造砂石场,集全村之力打造乡村旅游项目。

  景区建成后,卓扎滩的村民们既可以参与景区项目经营,又可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公益性岗位,还可以像颜鲁生一样参加景区商务经营,售卖景区纪念品、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小吃等。颜鲁生说:“我这个年纪已经没力气出去打工了,现在能在家门口挣钱多好啊,而且景区修好了,村里的老人们又多了个散心的好地方。”

  “卓扎滩村幸福院每天为村里111位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供应一顿午饭,幸福院所有的费用也都是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这些都是因为我们村向生态要效益,用旅游谋福祉,受益于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颜章东说:“现在我们是‘村有旅游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相信未来的卓扎滩村会发展的更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