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新春走基层】他 ,社火表演中最小的“金狮”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谢晔 韩子怡
发布时间: 2019-02-18 09:08:5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一阵阵热闹的锣鼓声和秧歌声回荡在湟中县王家堡村的每个角落,高亢有力的锣鼓声中,金狮在地上闪躲腾挪、扑跌、跳跃让人目不暇接……12岁的董世涛是金狮表演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年纪虽小但双肩的责任却很重,董世涛心中想有这样的一个信念,就是把热闹的社火表演一直给传承下去。

  2月13日,凌晨三点,董世涛洗漱完毕便去化妆,为即将开始的表演做准备,过去的一个月里,每天9个小时的训练,董世涛没有放弃,更没有一次迟到早退。今年是他参加表演的第二年,他想给村民展现出完美的舞狮表演,更想把这份文化传承下来,延续下去。“去年表演的时候压力有点大,害怕自己舞狮的动作不够完美,今年没有怯场的情绪,而是想着做好舞狮的每一个动作。私下里父母也给我不少鼓励和指导,对于表演我信心十足。”董世涛说。

  这几年村里最头痛的事儿就是总找不到合适的社火演员,每年都为找演员而发愁,年轻人总是不愿意吃苦训练。董世涛却不怕吃苦,他主动请缨成为村里的社火演员。说起为何会参加社火表演,董世涛说:“过年村里一有社火演出,爷爷就带着我去看,因为这样就可以看到爸爸妈妈演出,每逢过年,父母就会带上行头出去排练,长期的耳濡目染让我对社火表演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董世涛说:“社火表演属于传统文化也是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优秀的文化因无人继承而没落、甚至消失,实在太可惜了。我想作为年轻人应该肩负起文化传承的责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