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赞!小品表演让“一号文件”宣讲有声有色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张娜 岩子
发布时间: 2019-03-19 14:40:45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为使党的声音更加深入人心,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总堡乡垣坡村在“一讲两办三推”活动中,坚持政策解读和文艺宣传相结合,创新方式讲政策、倡新风,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近日,在垣坡村两个“一号文件”宣讲会上,总堡乡党委书记马菊花、乡长石成鹏当起了“一号文件”精神的宣讲员,他们没有照本宣读,而是结合总堡乡和垣坡村实际,解读了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所罗列的重要惠民强农政策。

  在开展的精彩文艺节目表演中,村民用自编自导自演的《孝善之家》《彩礼风波》《将心比心》《三个儿媳向公婆讨要彩礼钱》等移风易俗主题小品节目,声情并茂地宣传了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精神,在为群众送去欢乐的同时,把移风易俗、节俭持家、崇尚善孝、红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讲”进了老百姓的心窝里。

  小品《彩礼风波》中扮演“女婿”角色的该村二社村民张林秀说,现在从国家到县乡,再到村上大力倡导推行移风易俗,通过这样一个小品,在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呼吁大家从我做起,摒弃高昂彩礼、攀比之风等不良陋习,营造文明、节俭、崇德的新风尚。小品《孝善之家》扮演婆婆的村民王来花告诉记者,她扮演这个角色,演戏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孝善故事,唤醒大家的善心和孝心,让大家从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尊老爱幼。

  “党的政策要宣传,婚事丧事要简办,同心奋进于争先,勤劳致富家家欢……”由该村二社8名妇女说唱的快书《红白理事会》,呼吁大家要革除旧俗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倡导红白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勤劳致富,创造高品质生活。

  村主任李有成说:“以前坐在会议室读文件式讲政策,显得枯燥乏味,大家没心思听,也听不进去,今年创新了宣传方式,把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移风易俗要求等融进了村里的文化活动中,由本村群众现身说法,既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又用文艺形式宣讲了‘一号文件’政策,宣传了党的声音,唤起村民们革除陋习树新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总堡乡垣坡村共有9个社,448户,2023人,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垣坡村被识别确认为贫困村,2017年底,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扶持和全村群众的勤劳打拼下,多年来笼罩在贫困阴影下的垣坡村如期摘取了“贫困村帽子”,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日趋红火。

  乡党委书记马菊花告诉记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总垣村以别样的方式把“一号文件”精神宣传得声情并举,希望广大村民既要从故事中分享快乐,也要汲取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中的“营养”,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实践活动中来,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和凡事从简的原则,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动员身边的家人、亲友、同事做起,努力营造节俭文明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