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北川河:聚集上百只大白鹭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小言
发布时间: 2019-03-19 14:53:51
编辑: 华文

大白鹭翩翩起舞北川河。黎晓刚摄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春风吹拂大地,西宁迎来了她一年中最生机勃勃的季节,树木萌动,水面消融。就在这个时候,白秋沙鸭、蓑羽鹤、棕头鸥、渔鸥、白鹭……三五成群的大自然精灵赶来了,或许是感知到了这片土地的春意,越来越多的迁徙候鸟选择在宁湖湿地公园、北川河湿地公园落脚。它们中还有一些鸟儿长期定居于西宁,在河畔的树林里人们经常能够看到一处处鸟窝。

  近年来,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进程中,“西宁蓝”“高原绿”“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深入推进,我市的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春江水暖鸭先知”,敏感的候鸟最先捕捉到了西宁环境的变化。今天,就让晚报和您一起走进宁湖湿地公园、北川河湿地公园,观赏这些美丽的迁徙精灵!

  北川河:聚集上百只大白鹭

  3月18日,走进北川河湿地公园,记者看到,野生鸟儿主要聚集在沉砂池和第六大湖上。在第六大湖的湖面,野生鸟儿遍布,普通秋沙鸭、绿头鸭、赤麻鸭、渔鸥、棕头鸥、斑嘴鸭等水鸟徜徉游弋在湖面上,它们有的悠然自得地漂浮在水面上,有的在游泳、觅食,有的在临空飞翔,北川河湿地公园俨然成了水鸟的乐园。

  公园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已成为迁徙候鸟首先的栖息地之一,野生鸟儿最多时达到近千只,湖里的小鱼是它们主要的食物来源。目前随着天气变暖,湖面解冻,许多鸥类和野鸭陆续飞到公园内,大白鹭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它们不与其它水鸟待在一起,而是单独聚集,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一百多只大白鹭。

  宁湖:300多只绿头鸭的乐园

  每年3月至5月,是春季迁徙季。宁静了一个冬天的宁湖湿地公园热闹起来。连日来,西宁市观鸟协会的会员们一直在园内进行观测。采访中,西宁市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说,目前这里每天聚集有五六百只水鸟,品种达十多种,仅绿头鸭就有300多只。眼下这里可以看到本地很少能见到的一种冬候鸟——豆雁,它们还没有离开,夏候鸟——白鹡鸰又迫不及待地赶来了。聚集在这里的水鸟中有一些属于留鸟,上个冬天它们就定居在了宁湖。因为湟水河流经大片生活区,会给它们带来一些食物,相对青海湖和果洛草原等地,这里的小气候也较为温暖。春季高峰期,宁湖湿地鸟儿最多时可达千只左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