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文学诗歌文学诗歌  
【散文】再游南酉山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4-09 16:05:36
编辑: 王海莲

  己亥春节,大年初二。闲来无事,我决定和家人再游南酉山,祈福文峰塔。

  几年来,我经常有时间就会去爬爬南酉山,夏天去感受感受高原的清凉,冬天去体会一下苍凉的感觉。每次从山中回来,总感觉神清气爽,仿佛洗去了心中的阴霾,如释重负,一身轻松。

  这次再去南酉山,我和父亲商量让他休息,由我来开车,我已取得驾照近两年了,也已顺利度过了实习期。父亲对我的车技大致还是放心的,他认为我开车还算沉稳,并夸我胆大心细,反应敏捷,对车距的判断很有分寸,说得我信心十足。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经验稍欠一些,对很多突发情况的处理有时会有些许不当之处,而且因为我这两年一直在外地上学,开车的机会不是很多。

  我们先是在西宁的昆仑路上疾驰。也许是过年的原因,路上车不是很多,很快就到了南酉山脚下。出于山林防火的必要,进山要实名登记。不过可能是在过年,感觉守山人也并没有让我们耽误过多的时间,很快就放行了。

  以前我和父亲多次走过这段山路。这条路虽然蜿蜒曲折,但是我却也不怎么害怕,驾车直奔文峰塔。大年初二很多已婚人士都要陪夫人回娘家,因此上山的人也很少,一路上几乎没有会车的情况发生,庆幸之余让我还产生了些许遗憾,毕竟又少了一次练手的机会。

  也许是逐渐长大了的原因,最近几年我总感觉西宁年味越发清淡了。许多在西宁发展的异乡人像候鸟一样多数飞回家乡去过春节了,而不少本地人也去了温暖的南方,西宁街头的人突然少了许多,城市冷清了下来。其实我还挺喜欢这种清爽的样子,我一直不太喜欢人山人海,到哪都拥挤喧嚣的城市。

  上山的路不长,父亲与同车的奶奶聊着家常事,而我则边开车边留意着山外风景,不少山路背阴处,仍有冰雪未消融。好在我们开的是越野车,行驶在光滑的冰上也没有发生打滑的情况,不觉已到了南酉山的山顶。

  我将车在文峰塔下的停车平台上停好,便陪着奶奶和父亲一起顺着台阶向上攀登。台阶原本皆以青石板铺就,而如今,上面满是积雪,一阶一阶堆积起来,仿佛一面玲珑的雪坡,走在上面,有时会非常担心滑下来。我搀扶着奶奶,小心翼翼地向前走着。

  站在文峰塔前,更有高山仰止的感觉。今天天气晴好,越发感觉文峰塔高耸入云。我不禁想,如果现在是黑夜,我是否会有“危楼高百尺,伸手摘星辰”的遐想,如果现在是月圆之夜,我又是否会产生“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的诗情呢?

  我站在山顶上,举目北望,只见整个西宁城宛如一条巨龙,静卧在湟水谷地。巨龙头枕海湖,尾摆城东,南川北川就好似它两只巨爪,城西城中仿佛其庞大的腰身。湟水河宛然东流,恰如巨龙身上的一袭玉带,轻轻地将龙身缠绕。仿佛它在静候风来,静候雨来,一旦时机成熟,风云际会,它必将腾空而起,威播四方。

  绕至文峰塔的背面,举目南望,只见连绵的群山层层叠叠,一山更比一山高,目光最终消失在了那犹如天际的一堵墙一般的,自东向西绵延万里的昆仑山支脉上。那白茫茫的积雪厚重地压在群山之上,又在艳丽的阳光下升华,在山顶徐徐生成了一层薄薄的白雾,给磅礴的昆仑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青海的藏族人认为,每一座山峰都有一位主宰的山神,在庇佑附近的子民福泽绵长,生生不息。而汉族的神话传说则认为,昆仑山是万山之祖,山中有瑶池仙境,里面有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有长生不老的仙人,那里是道家修仙的风水宝地。这些故事往往让人着迷,引人遐想。

  绕塔一周,心怀虔诚。此山因峰顶耸峙,貌似文笔,故取名为“文笔峰”。据说明朝时就曾在山顶上建塔,当时塔分五层,外包青砖,内实土坯。塔底藏四书五经等著名古籍,塔顶建“魁星阁”,阁内文魁星单足踏斗,右臂高举,手持点元朱笔,面向西宁,以启发护佑西宁人文蔚起。因文笔峰耸拔入云,于市中远观此塔,颇似一碑,故谓之“文峰碑”。每逢春暖花开,便有文人雅士纷至沓来,踏青赋诗。

  我们在文峰塔前赏景,谈心,祈祷,流连良久,才在不舍中慢慢下山。下午,我又开车同父亲和奶奶去了湟源丹葛尔古城,领略茶马商都的文化氛围和遗存。就这样,我与家人度过了一个轻松而饶有意味的大年初二。

  今天,离我们一同出游已过去好几天了,我的寒假也已度过大半。在这个假期里,我感到我好像比上个假期回来时长大了一些,成熟了一点,经常在家中学着做做饭,做做家务,也戒掉了烟瘾,并学会帮助照顾弟弟,与同学外出也大多会在晚饭之前回家,与父母共进晚餐,免得他们担心。和父亲母亲交流的时间也多了,再没有惹他们生气,也会尽可能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只希望他们每天能快乐一些,老得慢一些。

  此次出游南酉山,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也感悟颇多。夜深人静之时,读着父亲游南酉山写的《少年游》,我突然产生了一个奇妙的想法,第一次是父亲带我去的南酉山,以后又和妈妈、舅舅、姥姥、奶奶等分别来过多次,南酉山仿佛是我的福山,因为我每次来这里后,总能取得一点成绩,我的人生路好像也更平坦了一些。以前我少年叛逆,青春不羁,如今我渐渐长大,觉得开始懂事了,并开始自觉规划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前程,控制自己的行为。我恍然明白,每次去南酉山,总有父亲陪伴,如果说南酉山是我的福山,那么父亲就是我人生的南酉山,父爱如山,在我每次迷茫彷徨时,总是父亲及时为我指明方向,在我的心灵因受伤而难过时,父亲总是用他宽厚的肩膀给我支持,将我拥抱,为我疗伤。

  念及此,我泪湿脸庞。

  南酉山,以后我还会再次来到这里,希望下次,我还会有新的感触,新的成长。

  最后,附父亲于大年初二游南酉山所做的词《少年游》以作结尾:

  山道曲折路难行,文峰倚天高。湟水东流,绕城玉带,西望昆仑老。

  迎春又到南酉来,心事如浮潮。少年初长,渐成依靠,风光无限好。

  (文/刘子诚,系中国民航大学大二学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