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大学生零距离接触“非遗” 受益匪浅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4-15 08:38:1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本网记者 李娜 摄影报道)为进一步推进非遗保护项目的传承工作,西宁市城北区文化馆举办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从4月8日走进青海大学,开展青海地方河湟剪纸等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

  为期4天的非遗课堂讲授,邀请了省非遗专家文忠祥教授、区级非遗传承人张风兰担任授课教师进行专题讲座。从“非遗”保护的缘由、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的文化特质、青海“非遗”保护成就以及大学生如何参与到“非遗”保护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传授,让大学生近距离接触、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魅力及“非遗”的博大精深的内涵,以达到扩大非遗项目传承面,并建立了良好有效的传承链条。

  付婷婷是计算机系的学生,通过这次培训,她收获不浅:“虽然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间不长,但是通过这几天的课程,让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不管是从理论方面,还是亲手学“非遗”项目中的河湟剪纸,都丰富了我的课外知识,同时更深入的了解了“非遗”。所以说,不管是当代大学生,还更广泛一点的年轻群体,我觉得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去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城北区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城北区文化馆举办过多次非遗进校园的活动,这次是首次尝试走进大学,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大学生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群体,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比较强,二是现在的这些非遗传承人年龄都偏大,我们需要一些新鲜的血液。所以这次专门邀请到了民族学的博士,还有区级的非遗传承人走进青海大学,希望这些年轻的学生们能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传承青海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