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玉树雪豹亮相《焦点访谈》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赵俊杰 马璞馨 李玉清
发布时间: 2019-04-17 08:09:13
编辑: 华文

视频截图。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玉树雪豹登上《焦点访谈》啦!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国内较知名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带给人们春的气息和视觉盛宴。其中,我省以雪豹为代表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亮相,播出视频长约2分钟。

  《焦点访谈》栏目说,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内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从2015年起开展了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实现了1400平方公里红外相机拍摄全覆盖。目前已记录到大量的野生动物,包括雪豹、金钱豹、狼、棕熊等大型食肉动物,基于这些资料,目前已经在昂赛乡识别出40只雪豹个体以及7只金钱豹个体。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通天河沿线夏日寺附近,一台红外线相机也同样完整记录到了雪豹标记行为影像。

  从播出的视频里看到,在杂多县昂赛乡一处布满积雪的岩石上,有3只雪豹追逐打闹,画面中还出现了狼、棕熊等。在通天河畔,红外相机拍摄了雪豹夜间活动踪迹,以及岩羊、赤狐、白唇鹿等多种兽类的影像资料。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被列为濒危物种,目前我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雪豹种群种数可能占世界雪豹总数的60%以上。其中,三江源区雪豹数量在1000只以上,占国内的六分之一,是雪豹最重要的分布区之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唐小平接受《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时介绍,野生动物栖息地分布区域扩散,种群数量增加,说明生态环境确实改变了,很多以前不适宜生存的区域,已经变成适宜生存的栖息地了。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展,得益于这几年注重野生动物迁徙生态廊道的建设。另外,与老百姓保护意识的提高也有很大关系。

  目前,我省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纳入自然保护地管理,据监测,以雪豹、藏羚羊、白唇鹿为代表的我省特有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栖息活动范围呈现扩大趋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