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442组文物“讲”出不一样的青海故事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张永黎
发布时间: 2019-04-22 08:48:46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马家窑类型的彩陶舞蹈纹盆、青铜时代的铜鸠首犬吠牛杖首、七星纹铜镜、东汉末年的铜马……一场由北京和青海双方共同策划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正在首都博物馆举行。截至4月21日,参观人数达18.9万人。

  透过文物看青海

  “在青海省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附近,生活着一个500余人的大部落。公元前1920年,原本安定祥和的部落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变故。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毁灭了大部分的窑洞,许多在窑洞中生活的居民还没等逃出来,就被倒塌的泥土深深埋葬……”在首都博物馆“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馆,解说员张长顺正在给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着这段历史。

  “在历史的材料介绍中,涉及青海的部分并不多,因此这次展览带给人一个更广泛更有深度的视角,让我们了解青海有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北京市民王昌顺说。

  网友@树妮小u说,该展览尤其反映了“一带一路”中青海的作用,其中一级文物超过百件,很多展品甚至是第一次参展,跟几个朋友相约到这里,赴一场与青海文物对话的盛宴,品一顿丰富精彩的文化“大餐”。

  首都师范大学考古专业的吴尘浩在参观完该主题展后告诉记者,这些文物让他对青海有了具体而直观的认识,让文物“开口”讲历史,这是宣传青海的一个好方式。

  “希望多挖掘一些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普通市民都能看得懂文物。”北京市民万海明说。

  442组文物首次“走出去”

  今年2月28日,由青海省13家文博单位精心遴选的442组文物首次在首都博物馆与公众正式见面,承载着青海历史文化重托的文物向全国观众和首都人民呈现了一场充分展现青海厚重的历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鲜明地域风格的历史文物展览盛宴。

  青海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以来,在丝绸之路沿线,遗落着大量精美的文物,是历史上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最好见证。

  此次展览以典型文物为载体,沿着历史时间的脉络,用“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视频介绍6个单元展示了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青唐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具有代表性的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展期将一直持续至6月30日。

  “青海与丝绸之路的关系源远流长,青海作为丝绸之路南线(青海道),过去有地位、现在有成就、未来有前景。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青海主动融入、深度融合,我们通过文物展陈宣传我省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地位,也希望通过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青海,走进青海。”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海峰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