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北京回响的青海声音——“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团北京专场报告会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贾 泓
发布时间: 2019-04-28 09:41:09
编辑: 华文

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宣讲现场。

  4月23日至25日,以“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精神高地”为使命,青海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团分别在文化和旅游部北区会议室及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了四场专场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100多个部委、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的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团员、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在京红色讲解员代表,共近3000人聆听了宣讲。“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观众们的歌声还在北京的上空回响,而“两弹一星”精神和“一个不一样的青海”已经走进大家的心中。摄影:魏雅琪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请全体起立,齐唱《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4月25日,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内800余名观众的歌声中,“两弹一星”精神宣讲报告团结束北京的系列宣讲活动。4月23日至25日,宣讲团共在北京举行了四场专场报告会,中央和国家机关100多个部委、文化和旅游部系统的党员干部,以及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团员、部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在京红色讲解员代表,共近3000人聆听了宣讲。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声还在北京的上空回响,而“两弹一星”精神和“一个不一样的青海”已经走进大家的心中。

  “触动人心的是先辈们感人的事迹”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声,“两弹一星”宣讲团成员周广静缓缓走上台前,开始了第二章“共和国之恋”的宣讲。

  当她讲到科学家郭永怀因飞机失事牺牲的瞬间,为了保护重要文件与警卫人员紧紧抱在一起时,坐在第一排的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工作人员赵志刚强忍泪水,缓缓回头望向身后的观众,他看到很多人在默默擦拭眼泪,坐在第二排的一位女生早已泪流不止。

  四场宣讲收获了观众无数的掌声与泪水,在宣讲员朗读“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后,在钱学森、邓稼先以及众多一线科研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讲述中,在金银滩草原儿女为“两弹一星”事业搬离故土的影像资料播放时,观众用自己的方式给予宣讲最好的肯定。

  近80分钟的宣讲由“伟大的事业,永恒的精神”“共和国之恋”“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共和国不会忘记”“民族脊梁”5个篇章组成。7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以演讲、音诗画、情景剧、现场讲解等方式,从青海原子城的创建、历史沿革、地位成就以及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国家核武器研制做出牺牲和贡献的科研人员的奋斗故事等多个角度,勾勒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的艰难而辉煌的历程,讲述了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科学家及其家庭的伟大贡献,介绍了科研工作者、当地牧民、女大学生等无名英雄的付出。

  “让观众流泪的,不是我们的宣讲方式,而是‘两弹一星’事业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是那些感人的事迹。这些眼泪是观众们对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的认同,是对党和国家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取得的成就的认同。”周广静说道:“我们不仅要做宣讲者、讲解者,还要做研究者、继承者,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得到传承。”

现场观众鼓掌。

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让养在深闺的红色旅游资源走出青海”

  “国家要放个大‘炮仗’,调你去做这个工作怎么样?”一位观众在社交平台上写下了宣讲中钱三强对邓稼先说的话,配图是正在宣讲邓稼先事迹的宣讲员。随后,她这样回复自己朋友:“我想去青海看看,想去原子城看看。”

  宣讲中的经典话语,几乎占领了聆听者们的社交平台。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罗南杰在走出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时,意犹未尽地写道:“讲故事,表面讲的是情节和文化,实际讲的是思想和精神。故事是载体,打动人的是精神。”他说:“我没有去过原子城,却通过演讲感受到了那里长存的精神。”

  青海省文化与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许超卫说: “多天的专题报告会,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青海。虽然大美青海已经深入人心,但青海优秀的红色旅游资源却知之甚少。我深深地认识到,这些资源养在深闺而无人知,我们会不断扩展宣传形式,让更多人了解青海的历史,了解青海的文化,认识一个全面的青海,真正实现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红色旅游指导处处长刘全则感慨道:“通过宣讲,‘两弹一星’元勋们仿佛走到大家中间,可感、可敬,令人动容。这些红色资源和红色精神,可以为我们注入能量,砥砺前行,最终实现伟大梦想。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到原子城,追随老一辈人奋斗、奉献的足迹,感受‘两弹一星’精神,接受教育和精神洗礼,把我们党的伟大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青海不仅是地理上的高原,还是精神的高地。青海让人向往,希望青海发展得越来越好,希望原子城纪念馆发展得越来越有特色。”文化和旅游部政策和法规司副巡视员王鹤云说出了很多观众的心声。

文化和旅游部北区会议室宣讲现场。

  “让我们像原子一样加速前进”

  文化旅游部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于沁怀着既亲切又感恩的心情观看了4月23日的第二场宣讲。她的爱人是一位航天人,她早已不知多少次听到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的名字,她深知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强度,她了解他们的理想和家国情怀。但通过聆听宣讲,她对这些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她想起了爱人讲述“偶像”们的话语,想起了电影《无问西东》中讲述原子能原理的片段,她说:“这次宣讲,将名声赫赫的科学家们回归到了普通科技工作者的角度,让我看到了他们从莘莘学子到共同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历程。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应该把自己想象成一颗原子,在当下从事一些很基础的很基本的工作时,发挥出自己最大的热情,以原子的速度去加速前进,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断加速。”

  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说:“我要将感动化为工作的行动,以更忘我的工作和担当精神,更好的工作成绩,将前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为了国家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做好自己应有的努力。”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说:“作为新时代的工作者,我们应该知道、想念、留念并继承‘两弹一星’精神,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农业农村部工作人员郭静如说:“我要更加珍惜现在的机会,将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听完报告会,观众们都有太多的话想说。不管有没有到过青海,他们都记住了青海,记住了有一群人在祖国的西部,在这片精神高地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默默奉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