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文创产品:奇思妙想讲述青海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李玉清
发布时间: 2019-05-05 08:40:4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对于每一座城市来说,博物馆是地域名片,也展示着当地的文化特色。把馆藏文物舞蹈纹彩陶盆上的精美纹饰,创意成精美的书签、行李牌;让富有文化地域特色的唐卡变成精美的小礼物……我省各大博物馆的“奇思妙想”唤醒着这些馆藏的古老文物。

  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彩陶书签、彩陶纹饰和纸胶带、藏八宝书签、钥匙扣、双人抬物纹饰台灯、青海风景画鼠标垫、彩陶纹抱枕、彩陶娃娃……走进青海省博物馆文创产品专区,各式各样的文化创意产品琳琅满目,复仿制品类、书籍类、学习用品类、生活用品类四大类百余种文创产品,浓缩着青海的地域特色文化。

  仔细研究柜台中的这些文创产品,每件商品的背后,都有它所代表的文化元素。和纸胶带中系列产品取材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出土的丝绸团“车马出行图”“对马纹”,行李牌上是海西出土的丝绸图案朱雀图,杯垫中的图案是海西出土的丝绸图案“对兽图”,看似简单的手机支架,图案取自于双人抬物纹饰,一款回形针书签更是提取了馆藏文物舞蹈纹彩陶盆中的图案设计而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在逛完展览后买一些文创产品带回家,尤其是胶带、笔记本等文具类产品最受欢迎,旅游旺季时,不少文创产品都供不应求。”省博物馆文创商店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省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首批文化创意产品试点单位以来,省博物馆挖掘馆藏文物资源,先后研发生产各类文创产品达49款140余种,打造“青博文创”品牌,让青海文化元素通过文创产品实现了把文物带回家的愿望。

  一件文创产品背后的青海元素

  说起青海省博物馆,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彩陶,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舞蹈纹彩陶盆”是我国出土时代最早的表现原始群舞活动场面的彩陶器,它的面世不仅为史前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而且为我国原始社会美术、舞蹈、宗教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例证。

  如何让这些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把它们都带回家,设计人员挖空了心思。每一件文创产品,从设计到销售,它不仅要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还要成为青海的文化符号,为观众打开了解青海的通道。

  在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提取彩陶元素研发生产的创意产品正在逐渐丰富,从铂金彩陶书签、彩陶型便签本、彩陶型鼠标垫、彩陶图案手包,到彩陶书签、彩陶抱枕,承载着青海彩陶文化的各类纪念品被传递到各地。

  “文创产品代表着青海文化旅游形象,把具有青海特色的传统文化元素植入当代工艺品和日常消费品种,让青海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是青海文创产品研发的初衷。”

  青海省博物馆副馆长元旦尖措介绍,近年来,省博物馆在办好特色展览、开展教育的同时,如何通过文创这一载体,让青海的历史文化与现代人的生活对接,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博物馆针对《唐蕃古道七省区精品文物联展》《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等大型展览,结合青海历史发展和展览主题,研发、生产与展览有关的文创产品,受到观众青睐。

  青海元素文创产品受青睐

  除了产品的形式在丰富,经营的模式也在变化。目前,我省多家博物馆还搭建文创产品的销售体系,设立网上销售平台,开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进一步方便观众把青海故事带回家。以往,很多人对博物馆的印象是高冷又严肃,博物馆内的纪念品种类单一、设计缺乏新意,很少有人会购买。

  近几年,我省博物馆开始着重将博物馆和文化创意产业结合,开发出了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开发出的各种民族特色的小饰品、鼠标垫、台历、红包、钥匙链等小物件深受游客喜爱,目前还有了专门的微店。柳湾彩陶博物馆开发的灯具、茶具等产品在展示青海彩陶文化的同时,也让文物不再高冷。

  随着青海的文创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在各大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民族服饰、藏毯、唐卡、藏式木雕、掐丝画等上万种具有青海地方特色的创意文化产品更是大出风头,像手绘版旅游地图、彩陶主题系列产品、艺术挂毯等产品,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客商的眼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