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从柳湾到喇家 开启一场海东文化之旅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3 08:24:57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位于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的河湟地区,早在5000年以前就有古人类居住,因此,这里孕育了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其中,一个名叫海东的地方,让许多人魂牵梦绕。因为这里沉淀着河湟大地丰厚的文化遗产,这里的名胜古迹所蕴涵着悠久深厚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着无数游人的驻足惊叹、流连忘返。

  本期游食尚,小编带你们去开启一场海东文化之旅,去看看那些诉说着厚重沧桑的人文历史,这些地方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是心灵上的文化追忆。

    柳湾 彩陶在这里流成了河

    提起中国绚丽多彩的彩陶文化,就不得不提到海东市乐都区的柳湾彩陶。它的挖掘,使得河湟地区彩陶声名鹊起。如果想深入了解柳湾彩陶的历史,那么柳湾彩陶博物馆、柳湾墓地便是你的理想之处。何不跟随时间的长河来这里追溯那段历史的记忆。

  远远望去,一个外形酷似彩陶盆的建筑物便是柳湾彩陶博物馆。这种彩陶盆是在大通县上孙家寨遗址出土的舞蹈纹彩陶盆,盆的内壁上绘有3组舞蹈人花纹,5人一列共15个舞蹈者,手足相接成圆圈,他们伴随着歌声或乐曲的节奏翩翩起舞,那简练的线条,匀称的对比关系和生动的人物造型,展示出高原先民们优美的体态和轻盈的舞姿,整个场面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和欢乐的气氛,给人以刚健中不失柔情的和谐之美感。

  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陈列文物有790件套,走进展馆,你便会被“彩陶王国”的恢弘气势所感染,尤其是“彩陶塔”让人震撼,体现出博物馆彩陶数量之众和“这里的彩陶流成河”的布展理念。为丰富广大游客来馆参观,博物馆还专门开辟了少儿彩陶彩绘体验区,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彩陶纹饰彩绘活动,将自己的作品带回家。同时很多游客还可以走进“青海文博商店”柳湾博物馆店,“将博物馆带回家”。

  一圈参观过罢,相信你对于河湟地区的彩陶文化已经了解一二,如果还想继续深入了解,那就继续追溯,追溯到高庙镇柳湾村的那处墓地。1974年春,乐都县(今乐都区)高庙镇柳湾村在农田水利工程中发现了一处古代遗址,上报后,这些造型优美、花纹别致的彩陶引起了国家文管部门的重视,同年7月,柳湾墓地开始挖掘。柳湾墓地总面积11万平方米,是我国迄今已知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原始社会墓地之一。按照原始社会不同文化类型的墓葬可分为马家窑文化半山,齐家文化与辛店文化等类型,其中以马家类型为主。墓内多有木棺,葬法既有单身葬,又有两人以上的合葬。一般都有随葬品,既有石制的斧、锛、凿、刀等生产工具,又有陶制的各种生活用具。墓地附近建有柳湾文化陈列室,可供游人参观考察。

   博物馆开放时间:

  夏秋季4月1日--9月30日9:00--17:00 16:30停止入馆

  冬春季10月1日--3月31日9:00--16:30 16:00停止入馆

  门票10元/位。中小学生、残疾人、60岁以上老年人、义务兵、“见义勇为”人员可持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喇家遗址 四千年前的永恒

  在4000年前的某一天,地震引发的黄河水向这里扑来,无情地埋葬了整个遗址,遗址就凝固在那一刻,成为我们今天还能领略到的史前灾难遗址——喇家遗址。这处遗址最动人心魄之处在于:它真实地保留着灾难来临前人们的形态。在那个天崩地裂的时刻,人们表现出在自然灾害面前的团结互助精神,有的是全家挤在房间的一角;有的是母亲以身护子,静静地拥抱在一起。

  喇家遗址,一个能让我们静静感受到四千年前永恒的地方。它位于海东市民和县官亭镇喇家村,遗址距今已有3900-4200年,属史前齐家文化的遗存,是新时期时代的大型部落遗址。出土过象征至高无上权利的“黄河磐石”和国内最大的玉刀,还发现了大型环壕、广场等重要遗迹,表明这里可能曾是当时社会的权利中心或古城堡。同时,经环境考古专家认定,这里还保留了地震、黄河大洪水以及山洪袭击的多重灾难的遗迹,是一处极为难得的史前灾难遗址。

  门票信息

  门票40元/位

  开放时间:9:00-17:00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