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标题头条  
全国文联系统首次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蒲 波
发布时间: 2019-05-31 09:39:24
编辑: 华文

全国文联系统首次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9年组联工作会议同时举行

  “基层文联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前沿阵地,基层文联组织看似很小,但工作的平台、干事的空间可以很大,可以有所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关键事在人为。”5月27日,在湖北潜江召开的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关于基层文联工作的一席话,引发全体代表的强烈共鸣。

  这是全国文联系统首次召开的基层文联专题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主持会议。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务贵,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党组书记邓长青出席会议。中共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出席会议并致辞。

  长期以来,基层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党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新要求,阔视野、拓思路、变思维,补短板、强弱项、固基础,基层文联建设不断呈现出新的态势,迸发出新的活力。“发展迅速,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繁荣文艺、服务群众作用突出,工作思路举措不断创新,团结凝聚大批文艺人才”。李屹在讲话中用这六个方面的特点来概括近年来基层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基层文联在实践中积累的必须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作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必须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职能,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等宝贵经验,需要不断坚持、丰富和发展。同时也应该看到,基层文联建设还存在组织覆盖不平衡、基层工作条件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平衡、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状态不平衡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对文联工作重视支持程度不平衡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科学统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基层文联工作健康开展、基层文联组织充满生机活力。

  李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文联建设是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文联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必然要求,是繁荣文艺、服务人民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最广泛地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李屹指出,新时代加强基层文联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坚定方向、把握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职能、扩大覆盖;繁荣文艺、服务人民;因地制宜、开拓创新;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的总要求,不断适应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新要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自觉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要牢牢把握基层文艺发展的政治方向、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的价值导向、正确的舆论导向,着力在坚定方向、把握导向上推进基层文联建设;要大力开展主题活动、精心打造文艺品牌、着力引领社会风尚,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推进基层文联建设;要创新会员工作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强化工作抓手,着力在强化职能、扩大覆盖上推进基层文联建设;要组织创作优秀作品、注重走进基层百姓、坚持“送”“种”结合,着力在繁荣创作、为民服务上推进基层文联建设;要加强组织建设、整合工作资源、拓展工作领域,着力在因地制宜、开拓创新上推动基层文联建设;要有信仰、讲责任,有情怀、讲奉献,有担当、讲作为,着力在自加压力、主动作为上推进基层文联建设。

  2019年是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推进年,随着省级文联改革逐步铺开,基层文联深化改革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李屹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持续发力;要加强统筹,切实强化改革协同性、整体性。

  会议期间,湖北省文联、中国民协、广西柳州市文联、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文联、陕西省汉阴县文联、贵州省瓮安县文联、辽宁省文联、浙江省文联、安徽省宣城市文联、湖南省湘潭县文联、河北省广平县文联、内蒙古突泉县文联、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文联、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文联、浙江省乐清市文联、云南省泸西县文联、四川省金堂县文联、湖北省潜江市文联等18家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20家单位进行书面交流。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文联改革、发挥上级文联指导作用、加强和改进基层文联工作”“如何发挥基层文联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群众中的作用”“如何延伸手臂、创新方式,发挥基层文联组织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中的作用”和“如何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还观看了潜江原创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参观了潜江市文艺家之家、曹禺故居、浩口镇文联。

  2019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同时举行,贯彻落实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2019年组联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组联工作要着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在探索联络服务更优模式上下功夫;注重增强文艺创作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在推出精品力作上下功夫;着眼树立文艺界良好风尚,在形成行风建设合力上下功夫;聚焦建立上下贯通文联工作机制,在发挥行业指导作用上下功夫;着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展现组联干部队伍新作为上下功夫。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副省级城市文联和部分地市、县级文联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组联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王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